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教育人行道 15號 On Educating, No. 15

教育人行道 15On Educating, No. 15

2008/1/24 (創刊: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共同體

上周我在csq說
日本人用 "共同體"翻譯 community
是遠比設社群更有深見的 建設中美金融利益共同體並非神話

Every good cook knows another good cook. 我喜歡"每位廚藝好手都知道另外的同道"之說法..... The Art of Cooking and Serving

cook/dance/talk, etc. up a storm

「加拿大重量級小說家兼詩人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於11月1日,在美國紐約的邦諾(Barnes & Noble)連鎖書店舉行盛大的新書發表會,上百位讀者湧進,現場座無虛席。愛特伍很優雅地驅前上台且極其輕聲細語地向大家問好,接著她向讀者們介紹新書《道德錯亂》(Moral Disorder)的封面設計,上為兩個女子的照片並列對照,一位是女僕,另一位是廚師,兩位的面容極為相似,好似雙胞胎,但仔細一看又好像是同一個人。

這兩張照片是取自莎拉.菲爾德.史賓林特(Sarah Field Splint)的作品《烹飪與服侍的藝術》(The Art of Cooking and Serving,1930)一書,愛特伍也以此為新書中的篇名之一(篇名與故事的情節、年代都是相關連的)。」文◎劉易昀

HC曰:

不管是烹飪、縫紉、打掃、服侍 等等,都是「學徒教育」的根本。這些是真本事和修養,對於誰都很重要。

我過去應該寫過烹飪教育為綜合藝術。

我們佳美-新佳美幼稚園的主要角落教學之項目

其實在20年前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還有統計學方面的實驗計畫之論文,主題就是烹飪(麵包製程的最佳條件)。

英國的發展:

「為了在餐飲通路建立長期的專業形象,全球各地每年都有各式美極大賽,一方面宣導品牌,另方面,也提升消費者對餐飲的重視。譬如在英國舉辦學生烹飪比賽,在西班牙舉行專業及業餘廚師中西式創意料理大賽,今年在台灣首度頒發美極金牌大使獎章,表揚對廚藝界、美食文化及健康飲食等領域有貢獻的人。」

August 24, 2005

英國官員說,烹飪課將成為英格蘭中學11歲至14歲學生的必修課。這樣做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對付英國年輕一代體重日增的情況。

按照計畫,學生們每週必須上一個小時的烹飪課,學習做飯炒菜。

家裏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上烹飪課自帶的原材料費用可以得到補貼。

目前,烹飪課算在設計和技術課程的範圍,屬於選修課目,但有些學校根本沒有提供選修烹飪的機會。

英國兒童、學校和家庭部(The Department for Children, Schools and Families)的統計顯示,英格蘭有85% 的中學開設有某種形式的烹飪課。

對付肥胖症的新招

專家相信,今後10年中,英國將有1百萬個兒童患肥胖症。新舉措是對付這一嚴重威脅的戰略步驟。

政府要求現在已經開設烹飪課的學校立即將其從選修課改為必修課,其他學校也要在2011年前開烹飪必修課。

兒童、學校、家庭部大臣埃德•鮑爾斯(Ed Balls)說,對付肥胖症,增進國民健康,刻不容緩。

他說:“這不僅是技術訓練,而是如何利用簡單的原料、簡單的食譜,做出飯來,為孩子們未來的成人生活作準備。”

當然,教孩子做飯,先得有會做飯的老師。政府許諾將訓練800名烹飪老師。

政府還答應撥款250萬英鎊給學校,補貼窮人家的孩子買烹飪課需要的原材料。

能否成功?

政府的計畫是否實際可行,仁者見仁,表示懷疑的不少。

英國校長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d Teachers) 的克拉麗莎•威廉斯(Clarissa Williams)說,學校的烹飪課從師資到資源長期缺乏,對學校能否得到所有需要的資源表示懷疑。

“烤箱、微波爐、鍋碗瓢勺都要錢。孩子上烹飪課要自帶原料,這對一些學生也是個難題。”

但是,教授烹飪課的現狀需要改變是許多人都贊成的。英格蘭教育標準辦公室(Ofsted)說,現在的烹飪課蜻蜓點水,不實際也不實用。比如,在比薩餅上加點料,或是用複雜的電腦軟體設計蛋糕。

烹飪課從選修改為必修,兒童食品運動(Children's Food Campaign)的努力呼籲起了相當的作用;它是由50 多個健康機構、教師工會、兒童慈善團體聯合發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