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教育人行道 4號 On Educating, No.4

教育人行道 4 On Educating, No.4

2008/1/9 (創刊 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http://hceducation.blogspot.com/


青年領袖的人文教育
去台大聽了一場「通識講座」,主題是「知識份子與二十一世紀」。我聽了「海商文明與二十一世紀知識人」,沒有什麼收穫,史識有限。不過字教授指出一些世紀現象,例如多國籍企業的神通廣大,微軟公司董事長Bill Gates舉足輕重等而不可不知,這些常識的確很「通識」化。可惜的是,大學中的人文或通才()教育,大多不夠深入,未具批判、反省的角度。所以我認為,這種課程應排在高年級,作為「修養」學分。


其實,我們要學美國學校的核心價值等「博雅」(或稱為「通識」)課程,很容易走樣。一來,許多西洋古典尚未有譯本,另外,如果沒有討論的課程,很難有所啟發。以前梅貽寶教授到東海客座(1974-75),即使是小班的通才課,由大三、大四學生選修,由於上述因素的限制,成效仍然大打折扣。也許,「通識」這玩藝,要像林毓生教授講的芝加哥大學經驗:「比慢」,即,精讀經典,由一流學者導讀才成。【其實我們讀Karl Popper的學述回憶錄,他在倫敦政經學院即有類似創舉】

這種通識課程之品質體驗,雖然令人失望,不過,不可否認,它在當今的學習環境中已漸重要。這趨勢,不僅在大學如此,更贏得企業或社會上有識之士的認同。


我在<松下幸之助的教育觀>一文中已稍微介紹「松下政經墊」的領袖教育(“台灣立報” 1995年12月18日)。最近在《經濟學人》上看到日本「富士全錄」的老板Yotaro Kobayashi(小林 陽太郎先生)的看法:小林先生熱切地堅信,年輕一代最迫切需要的,莫過於心胸要寬廣,眼界要高,他的學習經歷中最有影響力體驗是年輕時候有機會上美國的The Aspen Institute (為一具前瞻性的領導學、工作學研究機構)。

小林先生在那兒,並沒有直接學「為商之道」,反而受鼓勵研讀柏拉圖。所以他在六年前,結合日本IBM等公司資源,依樣在休假名勝天城成立「Armagi Institute」,使得日本工商人士能有機會親自讀些西洋大思想家的原典,開闊他們的眼界,使其不致為公司的日常細節所泥,進而能著眼於更寬廣的問題上,諸如「全球化」或「公正的本質」。這種做法,在日本蔚為風氣,例如廣告界中的電通公司(株式会社電通(でんつう、Dentsu Inc.)),已自設人文研究院(2008年在公司網站無此資訊)。


這種原典的體驗,其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最近黃仁宇教授在歷史博物館(台北)發表<如何確定新時代的歷史觀--西學為體,中學為用>一文中,指出「近代西方政治哲學與經濟思想之大勢所趨--1576年法國人波丹的《國事六講》」到黑格爾的《權益之哲學》,說出他的經驗是:「如對上述綱要或類似的了解充分掌握,對於中國近代史之展開,必多積極性的看法」(p.13),黃教授不惜冒抄洋大學「通識」課程的「常識資訊」之譏,指出:了解歷史時,理論及思想是很重要的,這倒是很值得我們三思的。


台灣有此眼光的教育家也不少。個人深深佩服大同的林挺生教授,多年前就創辦「協志」業叢書,嘉惠多少學子。他更在大同內多次親授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近年來,除授課外,更把亞當.史密斯的《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及《Lectures on Jurisprudence》譯在《大同月刊》上發表。數十年來,不改其志,何等令人欽佩。


可惜的是,以林先生的才識及影響力,竟然未能成立一公益事業,嘉惠更多的青年學子及社會人士,誠令人惋惜。我認為林先生最起碼要成立一「協志學院」,傳播更深……(鍾漢清 1995/96

補充:

台大的「通識講座」等生意興隆:2007年某哲學系老師說如要完全滿足開課要求,必須聘100位兼任老師。它更開設 類似經典學程和領袖訓練等等學程。

梅貽寶 先生已過世,他撰《大學教育五十年——八十自傳》(臺北:聯經事業出版公司出版,1982年)沒通識教育之細節。

The Aspen Institute (為一具前瞻性的領導學、工作學研究機構 On the web: http://www.aspeninstitute.org The Aspen Institute is an international think tank providing a place to exchange ideas about leadership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

松下 幸之助まつした こうのすけ明治27年(18941127 - 平成元年(1989427)。松下先生一直是日本人最崇拜的企業家。有關他的中文資料(含政經墊)不少。再怎麼說日文資料千百倍,譬如說,

松下政経塾

小林 陽太郎(Yotaro KOBAYASHI1933年生)。歴任富士ゼロックス社長、会長、064月就任相談役最高顧問。現在任国際大学 理事長。本文提到的Amagi 學院,現在網路上找不到確切資料。他在美國接觸的是希臘悲劇Antigone (有多種中文翻譯)

黄仁宇(Ray Huang1918年—200018日)黄仁宇- Wikipedia

林挺生(19191115日—2006510日)竟然無傳記。極簡單之資料:林挺生- Wikipedia

2007年美國哈佛大學的Core 學程大修正…..

通識教育季刊

台灣的 通識教育季刊. 19943月創刊, 200512 停刊。網路上可找到全刊全文:

12卷第4期 2005年12月 (停刊說明)

目錄

研究論文

Approaches to General Education: National, State and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s in the United States………………………………………Xin Wang……1

通識課程的規劃、整合與發展:

以清華大學通識中心「科技與社會」課程規劃為例……………林文源………19

通識社會科學課程之設計:

以「全球化與本土化」課程為例…………………………………王明輝………55

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精神

於現代通識教育中的意涵-理念與實踐…………………………劉柏宏………73

大學畢業生對大學發展其多元能力的主觀評價………沈宗瑞、謝小芩………91

以學生為中心的大學評鑑

大三學生對學校滿意度的探討……………………………………謝小芩………113

《十二卷三期訂正訊息》

探討批評對話教學在美術鑑賞課程中的教學模式………………陳俞均………1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