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教育人行道 3號 On Educating, No.3

教育人行道 3 On Educating, No.3

2008/1/8 (創刊 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http://hceducation.blogspot.com/

向小朋友學習


花園新城森林幼兒園的粘園長,在「亞伯給老師上的一課」,把亞伯如何彈琴的嘗試法讓我們分享,相信許多人會莞爾一笑。

大家知道,小朋友的思想很活,點子多,創意不絕,天真可愛,很值得大人或專家們學習。假使我們能永遠有童心,那該多好啊!

在《讀者文摘》看到這樣的故事:鋼琴家魯賓斯坦有一次在家裡招待影星,飯前放映家庭電影待客,全是他孩子演的話劇。客人一套一套地看下去,到了深夜才開始晚餐。「查理勞頓」對主人說:「魯賓斯坦先生,我沒有子女,一向引以為憾,現在更覺得可悲,因為如果我有子女,就可以叫他們彈琴給你聽了。」


對於上述的「世說新語」,我們可以有許多解釋。不過,我們或可了解,縱使小孩子是寶,卻也可以淪為大人的政治或交際工具,我們得小心謹慎。這故事的另一種看法是,藝術有許多種類、層面,而其過程是由「不自覺」到「自覺」,再回到「不自覺的。是種「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過程。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可以「以小朋友為師」。

創意學大師de Bono 有很多次要求付高學費的工商人士,同小朋友一樣做個題目:「設計個可以讓狗運動健身的機器」。結果那些領高薪的大人的成績(點子),與小朋友比起來,只能說差不多。


de Bono
博士認為,工商界重視「思考」,因為如果其行事所根據的想法出錯了,它們的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倒閉等)

反之,教育界是自我封閉的系統,其衡量成功與否,通常是覺得「自以為是」就好了。所以,教育界充斥著四種人:愚人、惡棍、被動者、不耐煩者。

當然,絕大多數的教育界人士是被動的--不是因性情被動,而是教育制度中的保守自私心態,使許多人有很深的「無力感」。我聽過某位師大教授大聲反對「教育實驗」,因為他堅信「人怎可以被實驗?」我想,他或許是以詞害義。


de Bono
博士他曾在世界各地的小學教「思考方法」,更認為兒童的解決問題能力,最足以反映其思考的特性。而大人的思考能力,與小孩比較起來,則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別而已。

他在英國的教育刊物<WHERE>上,要求小朋友,用圖解解為主,來解一些有趣的問題,譬如:「如何使狗、貓相處?」、「設計玩樂器」、「如何秤大象之重量?」、「快速建屋法」、「發明睡眠機」、「設計太空飛船」、「改進人體」、「為郵差伯伯設計自行車」、「警察與壞人」等,並將它們彙成一書:《兒童妙解萬象》 (Children Solve Problem)。我自己在事前先做些練習,再對照小朋友各種解答。結果實在很慚愧!


與小朋友一起思考,會啟發出許多事物、道理,這些我們平日可是視而不見,習而不察的。這方面,我們可能要更深入研究皮亞傑的臨床對話方法(Clinical method),何況,皮亞更邁向一步,堅決認為,邏輯與社會類的知識,最好是由兒童向其他團體學習,所以我們大人的任務,只是提供適當的學習環境,由兒童們去互動、學習吧!


詩人紀伯侖(K.Gibran)說得好:「讓我們遠離沒有眼淚的智慧,沒有微笑的哲學,和不肯向小孩低頭的偉大。」(鍾漢清--1995.11.29.—2008年將文章重新潤飾過。)

2008/1/8 觀美國總統候選人戰。兩位民主黨的都說

This election is…

For the country and the kid’s future.

For future generations.

名詩人葉慈(W. B. Yeats)的墓誌銘。他當過愛爾蘭的教育督學,
認為「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然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Gabriela Mistral (pen-name of Lucila Godoy y Alcayaga) Chile b. 1889 d. 1957

In 1924 appeared Ternura [Tenderness], a volume of poetry dominated by the theme of childhood; the same theme, linked with that of maternity,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Tala, poems published in 1938.

致小學童

【聯合報:2008.01.07╱杜杜譯】

將來,若干年之後,當我化為一堆無言的塵土,請你們與我心、我骨骸的塵灰,一起玩耍。若有水泥匠將我採集,砌成磚塊,永遠鎖在一道牆上,我厭惡安靜的壁龕;若砌成監獄的磚,我聽到有男人啜泣,我會面紅羞愧;若砌成學校的磚,我也會悲傷,因我無法與你們在黎明一起歌唱。

最好,還是讓我化為鄉村步道上,你們遊戲玩耍的塵土。緊壓我,因我屬於你們;搗碎我,因我塑造你們;踩踏我,因我未曾把真理全盤告訴你們,亦未曾給予你們所有的美。或者,只要,在我的塵土上,唱啊跑啊,讓我吻你們可愛的足底。

當你們把我捏在手裡,請為我朗誦一首美麗的詩歌,我會在你們的手指之間歡欣雀躍。我將站得高高,凝望你們,在你們的眼睛、頭髮之間尋找你們——我曾教過的孩童。

當你們把我搓揉塑成任何一個形像,請即刻打碎它,因每一時刻,我都會粉身碎骨在我學童的柔軟和哀痛中。

如果你有富爸爸或富媽媽或富……你有何 感』、『想』呢?

Rich Kid Syndrome
New York Magazine - NY, USA

Rich Kid Syndrome

America’s burgeoning money culture is producing a record number of heirs—but handing down values is harder than handing down weal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