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讀 "班級人數多教育品質難提升"

班級人數多教育品質難提升
國語日報 (需訂閱) - Taiwan
楊惠芳/臺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公布經濟合作組織(OECD)主辦的「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的整體報告,並且認為「教師 素質」是學生優秀的因素之一。不過,全國教師會認為,芬蘭教育成功的原因,是因為無論在政治或是社會層面,都對教育專業的高度自主,給予充分信任,使教育 回歸到學生主體的本質,而不是從政治來考量教育問題。

 全國教師會副主任廖婉如指出,芬蘭前教育部首席常務次長Mr.Markku Linna來臺演講時強調,芬蘭教育的成功,應歸功於平等的教育機會,對個別學生投入大量的資源和支持,良好的社區與家長合作網絡,教師學歷高及被充分授 權、尊重等,這些是芬蘭學生在PISA測驗表現名列前茅的原因。

 廖婉如進一步分析指出,臺灣的學校班級學生人數過多,是無法提升教育品質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二○○六年的PISA測驗中,臺灣國中的每班學生人數,明顯比表現比我國好的國家多,例如香港是每班二十九點八人,芬蘭更是每班只有十人到二十五人。

  廖婉如說,就算教師學歷高、專業足夠,也會因照顧的學生人數過多而力不從心。因此,全教會認為,只是提升教師的學歷及專業,並不能提升整體學生的教育素 質,教育部還應朝降低學生班級人數,增加對學生投入的資源,建立社會、家長與教師的信任合作關係,充分授權與尊重教師專業等方面努力。

HC感想:

『「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的整體報告』

PISA在日本這樣稱呼:「生徒の学習到達度調査」(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

「班級人數」 vs「教育品質」

這類報告我看過一些,其實很難認為有統計意義上的大差異。或許「教育品質」

很難或無法衡量。不過我希望有機會讀PISA過去十年的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