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教育人行道 16號 On Educating, No. 16

教育人行道 16On Educating, No. 16

2008/1/25 (創刊: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幾年前我經常看NHK的午間教育節目。發現對於小孩,經常有如何正確刷牙的節目……洪信佳牙醫師談他20多年前留學日本、準備在那兒執業,我就與他他所知道的「日本兒童牙齒健康教育」。他說從一歲多長牙起,父母都要到公所了解,各級學校都有多項健康檢查……所以說,類似牙齒等是終生教育。(他們的牙醫和相關的護士、造齒模工人等教育發達,不像我們一直從缺;對於牙醫診所的各種環保之要求,也很周全;我們從缺…..

現在,我們沒法判斷,下文報導的,究竟是「目標(記分卡)管理」。






2008-01-25 09:34:01


  
  天河中小學啟動“學業品質監控”  

  所得數據將用於改善教學  
  
   本報訊 (記者/姚藝曲 通訊員/田禾)“有了這個系統,我們的身份就像是由法官變成醫生,針對部分學校及部分老師教學上相對薄弱的方面對症下藥。”昨 日,記者在天河區教育局了解到,該區已在全區中小學啟動“學業品質監控系統”,將學生會考試卷統一實行網上閱卷後,教研工作者可根據羅列出來的數據對該區 整體教育情況及教師教學方法上的優、缺點等進行詳細分析,一旦發現“病症”可立即開“藥方”。

  記者在一份《七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品質行 動分析報告》中看到如下綜述:縱觀整個“積累與運用”板塊,我們發現,學生在選擇題的理解與運用方面失分嚴重,特別是選擇題中成語運用方面尤為突出,得分 率僅為17%。其次是修改病句部分失分情況值得關注,這類題的得分率為47%。第三是倣句部分得分率也只有58%,而其它各題得分率均在60%以上。

   天河區教育局教研室中學組教研員董海燕告訴記者,有了整體的分析結果後,教研人員再對具體的學校和教師進行分析和研究:積累與運用板塊中1-4題暨大、 113中、天榮等學校得分大多超過了全區的得分率,說明這些學校的基礎知識板塊掌握情況較好,應繼續保持高分優勢。而另外一批學校在這些題的得分基本上低 於全區得分率,說明這些學校的選擇題掌握不好的原因在於:學生基礎較弱,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或者是存在某些知識點上的漏洞。“那麼針對這些學校出現的知 識點漏洞,我們出一些針對性強的練習題給該校學生們練習。針對個別老師教學上的薄弱點,我們也會安排優秀教師與其進行交流和學習,儘量實現全區教育的均橫 發展。”

  據天河區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容梅介紹:“天河區學科品質監控系統”從2005年9月正式啟動,目前高中和初中階段共12萬中 學生已全部納入系統管理,小學階段也有幾個年級開始進入實驗階段。系統的啟動和使用,為中學教師帶來了極大的幫助,特別是對大學聯考畢業生,學科老師認真 分析品質報告後,可對每個大學聯考生提供針對性的建議。容梅說:“教研工作者的角色也由此發生了變化,以前我們隻是充當‘法官’的角色,給學校、老師和學 生作出好或差的判決,而今,教研工作者是完全犇當‘醫生’角色,為他們找出問題的所在,並給他們下藥方。”

  記者了解到,天河區正承犇 著廣州市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大課題《網路時代中小學教育面臨的機遇、挑戰和發展戰略研究》,在日前舉行的成果鑒定會上,該課題穫得了市專家組的一致好 評。作為該課題的主角“天河部落”不僅是全國四大教育博客之一,也是四大博客之中最“年輕”的一個。而“天河部落”中的“學科品質監控”就是其中的一個欄 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