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哀哉 ! 評鑑! (教育人行道 1號 On Educating, No.1)






“When test scores go up, we should worry, because of how poor a measure they are of what matters, and what you typically sacrifice in a desperate effort to raise scores.” - Alfie Kohn




教育人行道 1 On Educating, No.1
2008/1/5 (創刊: 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創刊語:讀者可以讀教學評鑑功過一文,知道那是我1995年的作品。
我曾向20世紀了不起的教育家-科學家 Herbert A. Simon說,人生之愛,以「教育哲學」為最…..
2008年頭,YY說,日本NHK有一教育專集,由東京大學某教授訪問挪威的教育部長(他在10年前29歲就當上),談他們的教育決策莫不以下一代為著眼點;所有的課程-教材等等都由各授課老師決定並編寫;廣設圖書館;全體公民免費受高等教育…….
我說,應該就我們微薄之力,將我們的「無力可回天」之種種感想寫下來。
因此,我重新努力一下……
Quote
"I am trying to show the world that we are all human beings and that color is not important. What is important is the quality of our work."Alvin Ailey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Forces of Destruction: grades in school, merit system, incentive pay, business plans, quotas.

主題:哀哉 評鑑!
教學評鑑功過
從局外者的眼光看教育界,發覺中小學對於「評鑑」似乎有過於崇拜、浪費的弊病。就增加教學的附加價值角度看,任何「評鑑」、「考核」、「考試」,都只是了解學習狀況的手段而已,本身不能增加價值,所以除非不得已,應適度減少為之。

李珀先生認為(十月三十一日國語日報):目前教育體系中,迫切需要的是「診斷性的教學評鑑制度」--培訓專家走入教室,觀察教學過程,提出教師專業的成長計畫,針對老師個別需要給予適當的建議。然後過一段時間再觀察,直到教師達到專業目標為止。李先生大力鼓勵各校成立評鑑小組,積極進行教師評鑑手冊的編修與獎勵等。他更認為如此可以「提升教育品質以達到教師專業目標,進而幫助老師自我成長」。

但我的看法與此不同。教學是自主的藝術,專家進入教室就能得到搔癢處嗎?當心淪為外行人領導內行人,沒游過泳的教人游泳。我認為應當採取較民主的方式,由資深老師與資淺老師相互觀摩學習,如果大家認為有必要「評鑑」一上的話。

我的基本出發點是:到別人室教學,本來就會干擾教學,少做為妙;若不得已為之時,要把它看成是相互學習的良機,而不是考核、評鑑。我也不太相信所謂「專家」或「資深」或「官員(督學)等」。而且,焉知新人不會青出於藍,甚至值得資深者或專家學學。

從人類對於品質管制的學習過程看,我比較相信教師的自主改善,而不相信局外人(專家)評鑑。理由很簡單,教學是很個人化的總體表現(也受對象、環境及許多其它因素的影響),不太容易傳授,更不用談評鑑的效果了。所以教學的學習必須是自發的,才能有成。

基本上,老師每週應花百分之五至十的時間從事學的持續改善,其至與學生共同討論,設法提升學習過程或方法。R.E.Tumer先生每週要求學生回饋下述問題:「今天的課有收穫嗎?值得嗎?」;「有任何評語或建議嗎?」;「你上課前有先預習或做作業嗎?對此有沒什麼評語或建議?」;「有沒有問題待解答?」;「兩次上課之間花多少時間學?」。

他舉個例子,以前教學影片整個放完後,下次再討論,後來學生反映先放一小段立即討論效果會較好。試過果然如此。這種不甚花時間的「立即反應、回饋」方式,很值得參考。』(鍾漢清 1995.11.7.)
所謂認證要幹什麼?
「教育局人員說,今年國中資優班設班條件比去年嚴格,評鑑PR值由去年的93提高到97,資優班難設可預見;去年開辦的竹山國中,經全體教師討論後決定放棄,其餘12所目前只有2所達到設班要求,此現象對國中資優教育的影響,有待觀察。 林紹湖說,國中資優班難設,並非只出現在 ...
『吳清山強調,評鑑是手段非目的,主要目的是提昇教育品質。目前大學系所評鑑最大的特色是「認可制」精神,希望系所「自我比較」非「校際排名」,「認可制」也可以幫助新辦的學校系所,在訂定一己之發展特色時,有更明確的目標。』
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劉維琪昨天在一場高教論壇中指出,為提高教育評鑑的公信力,該中心今年將試辦評鑑委員的認證制度,拿到證書者,可優先被該中心聘為委員。 大學對此反應不一,不少大學校長認為立意雖好,執行上有困難,因為部分評鑑委員是以服務心態參與,如果還要通過 ...”
前天在苗栗市某世家的客廳看到一葡萄酒的包裝;「每日葡萄酒….ISO 21000品質認證」。 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藝?
在製造業幾乎淪為「惡名昭彰」的ISO 9000系列品質認證,現在不斷傳播它的誤導消費者之招牌…….
『認證』(certifications)也者,類似「文憑病」(在社會學上有所謂 DIPLOMA DISEASE)。前一陣子,讀過南部某大學財經系(大概)之主管,要求學生畢業前至少要考6 個認證(一打更好)……哈哈,真是儒林外史之續篇。
在「醫療照護」行業,差異化要求難,(資源)競爭激烈,所以當然風尚也不例外,要學製造業。我們可以借{中華日報}的報導了解一番:成醫實驗室 逾兩百項獲認證
「我和學生之間的落差,也反映在學期結束時的教師評鑑結果上。我的分數很低,讓我非常難過。 更慘的是,我根本就不明白,為什麼學生不能和我一樣熱愛經濟學。不是每個想要成功的人,都會用經濟學的角度去研究和分析周遭的環境,規劃未來嗎?很多學生在教師評鑑中表示,他們 ...
bbc《衛報》報道,英國政府即將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英國人對藝術創造的巨大熱情,正在帶領英國走向一個新的“文藝復興”。英國文化大臣詹姆斯﹒珀內爾表示,英國社會極其尊重文化和藝術價值,因此英國正在掀起新一輪文藝復興浪潮的說法並不誇張。
紐約時報
Multimedia
A New Twist on Grading Schools
Here is a look at four New York City schools, with a sampling of the criteria the city used to grade them under its new system.
Losing an Edge, Japanese Envy India’s Schools
...8217;s image in Japan as a cheap manufacturer...imitator. But India’s success...The other, the In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Japan, just expanded...from Chennai, India, who accompanied...Rao Sanku, to Japan in 1990 —...
January 2, 2008 - By MARTIN FACKLER - Technology

"新学習指導要領"提前實施

日本的"減課量"教改宣佈失敗 (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