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教育人行道 10號 On Educating, No. 10

教育人行道 10On Educating, No. 10

2008/1/15 (創刊: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http://hceducation.blogspot.com/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Without an aim, there is no system.

桶箍 箍桶

"謝長廷眼下當務之急,其實不是意氣風發地主導大選,最大的隱憂也不是國民黨的勝選旋風,而是怎麼扮好「桶箍」的角色。"

「初心」(04-08 四人) 昨天謝總統候選人在高雄的演說 多次提到這字眼 ...... 2008年認為,謝先生的「初心」,就是他們創黨的 宗旨 (The Aim)

Kevin Lin的回饋:

「看到鍾老師有關六校EMBA退出<>雜誌的評比,終於覺得台灣的EMBA可能還有希望一點。

不知各位是否知道<>是如何進行EMBA的評比呢?每年評比之際,學校就會通知我們這些EMBA的校友趕快上網投票;雜誌偷懶,學校想爭排名,就搞出了這個莫名的評比。這樣的評比方式,提供了什麼參考資訊?較合作的校友?還是較多的EMBA校友?」

hc答:「我昨天不方便將一位董事朋友(台大第3屆EMBA)去年對於『EMBA』之批評寫出來……EMBA為學店也…….」

小朋友,幾點起床?
我偶而發現:許多幼稚園的學童,腕上都掛了錶呢!時代真是不同了。想你我當年,也許小學高年級以後才能帶錶,以驕其他小朋友。不過,我們都喪失一大良機:譬如說,小孩子的「時間觀念」是怎麼發展形成的呢?據說,當年愛因斯坦聽完心理學家皮亞傑的兒童發展研究後,馬上了解皮亞傑也是天才,並設法要他研究上述主題。


身為家長,除了給孩子手錶以外,不妨試試用錶或其他手段,與小朋友從事一些科學探討,這才是親子共同學習之樂呢!


譬如說,我們開始與小朋友約法三章,連續一個月以上,把每天起床時間記下來,作成推移圖,看看每天起床時間不同(變化)的原因,有那些特定因素可解釋某些「顯著」的例外;譬如晚睡啦,有心事啦.....我相信在這種「科學研究」中,小朋友會覺得科學並不麻煩,而且可能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題材與趣味。


除了上述起床時間之外,不妨也試試每天校車接送時間,或是走路抵校時間的「推移圖」,這樣的一些研究,一定很有啟發性吧!我們從中至少可以了解萬事加上「時間推移」,就可能有趨勢或變化是常道,重要的是「圖示」、「例外」、「趨勢」、「準確性」等概念,可以有真實的掌握。


皮亞傑在十來歲時就有人指導,發表軟體動物的論文,成為專家。我相信我們的小朋友中,有許多天才待開發,可惜良師太少了。也許,最好的老師是家長,所以,也許可考慮跟小朋友多做點遊戲,從「遊戲」,我們學會科學、美術甚至道德呢!多給點孩子時間,再次享受童年之樂吧!


不過,請不要太功利,或太心急,許多啟發或遊戲,也許要在時間老人的催化下,才會成熟呢!
(-鍾漢清 -1995年10月18日—台灣立報)

紐約時報有篇教育方面的妙文:

文章主旨提到十來歲青少年的生理時鐘,(可能?)與一般上課作息開始晚數鐘頭,所以他們第一堂課不是遲到,就算上了也白上。

建議總統候選人的教育政策:少考試,調整上課時程,或許學生「晚出晚歸」更好。

Many of our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have been relatively silent on how they plan to save our troubled education system. For those still searching for a policy that might have a positive impact, here’s an idea: stop focusing on testing and instead support changing the hours of the school day, starting it later for teenagers and ending it later for all children.

http://www.nytimes.com/2008/01/14/opinion/14kalish.html

The Early Bird Gets the Bad Grade


Tamara Shopsin

Published: January 14,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