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請教司馬賀管理教育 (* 教育人行道 9號 On Educating, No. 9)

教育人行道 9號 On Educating, No. 9
2008/1/14 (創刊:2008/01/05) 主編:鍾漢清
http://hceducation.blogspot.com/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Management of outcomes may not be any more than a skill. It does not require knowledge.

Management's job is to look ahead. ( W. Edwards Deming:)

look ahead 前方を見る; 将来のことを考える ((to)).
『 1990年代末期我在中原大家開通識課程,碰到問題,不知如何教授企業管理知識給學生,他們都沒什麼工作經驗的。我特別向 赫伯特 A. 西蒙( Herbert A. Simon http://www.answers.com/topic/herbert-simon中文名字司馬賀)大師請教。我當時將Simon 他怎麼說的整理出來,發表在網路上:現在修飾過的版本如下:


請教司馬賀管理教育
  讀者當知,司馬賀( Herbert. A. Simon )為一了不起的教育家。他在 40年代創設(主持)的卡內基理工工商學院,是世界頂尖的,也出了一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這在《管理行為》中,有個案:「一所商學院的設計」。
  我在 19992 月寫信向他討教管理學如何教?因為根據西方名校傳統,入門課要由資深的教授教,才會有融會貫通的樂趣。我以前在東海大學化學系四年級( 1990)實驗一年,所得的結論是:「管理學無法教,因為智慧無法傳授。」上學期在中原試一學期「近代管理學趨勢」,期終改論文作業時,才知自己教得並不好,因而學生所學到的甚淺。我感到很深的挫折,就向司馬賀大師請教:如果他是我,會如何啟發後輩學者?
  他在35日('99)給我一封電子回信。其中有關管理學教育的一段,我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如何教管理學(Administration)是個難題。目前美國大多數商學院所選出來的 MBA(企管碩士)大多至少有兩、三年商業實務經驗,這樣教起來就極不一樣了。要是學生沒有這種經驗背景,我總是試著要求學生把所就學的大學看成一個組織,以組織學的話來看待大學中的事情,從而能把大學當作實驗室的代替品。這並不改變你的論點(按:其實這是司馬賀在自傳《我生活的種種模式》中的看法):許多管理學上的原理(principles), 很簡單而又明白清楚;困難之處在如何根據所信的原理,養成力行的習慣。然而,我們不該從中得出結論說:習慣是不可改的。(按:《管理行為》中有專節討論組織的習慣與創新。)」
(我按照他的建議,希望學生研究中原大學,這可把他們難倒了,……我記得當時談很多電腦化註冊和選課系統… ..
  我又與他談「大中國區」的大學教育之「質」(例如,世界上真正的科學實証教育,並未在教育中生根立足,所以「怪力亂神」現象特別嚴重。)和「量」(台灣的高教並不符合人民的期望,而大陸的高教投資,遠低於發展之所需。台灣的所謂「追求卓越」,大筆的散財於高教,小學等基本教育和設備之質與量堪虞…)
  
我是有心辦網路上的”自由 SIMON大學”。他以為,大學量已經太多,在當前(以及未來數世代)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現代化的傳播科技,把世界上的一流大學(strong universities)之資源與社區連用、分享。 』 (鍾漢清 1999年)

你聽過什麼教育界的「後設評鑑」嗎? 許多教育管理者是外行,可他們的職權,卻必須評內行分資源(說的人容易說得天花亂墜……) 我覺得台灣教育界不懂得研究,所以台灣廠商生產出廉價電腦,就買幾百台(?)送偏遠地區,也不好好研究一番它們的「效應」…..
……杜正勝指出,有小朋友問他「什麼功課什麼最重要?」(原新聞如此說?),他最自然反應就是「體育運動」最重要,要努力的做。……希望鼓勵學生,重視運動、並注意節能減碳重要性。
他也強調落實常態編班重要性,他說,之前查到有些縣市違反常態編班,已移送監察院,希望大家秉持實事求事,努力做,雖現實層面會有壓力困難,但常態編班是既定政策。970114.」
英國學制的翻譯或許開始"標準化":Vice-Chancellor為 "执行校长"

hc 懷念的師長:高禩瑾院長

台大兩師生 Sean Allan 和 澳洲男生Gaz分數定義價值 台大是寂寞地方
……..)
2007 年,我走過台大管理學院的兩座約15層的高樓,都可以看到數層樓高的Slogan:(類似)「全力通過AACSB評鑑」--外行人可能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藝。其實,這是美國大學百年前商學教育界的 ISO 9000啦(這樣說,大家比較容易懂,注意:它的評鑑要旨如ISO 9000,根據申請學校自己說的使命(當然不可能是「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啦):Stated Missions, Flexible Standards。
台灣的老師們可能一看到哈佛大學等都列入其中,自然產生「一見鍾情」的幻想,以為經由此龍門,一還可由此國際化、二來或可「提升品質」….)


政大EMBA與中山EMBA決定聯合退出《Cheers》雜誌的EMBA排名
10月中旬,政大、台科大、交大、 清大、成大、中山六校宣布簽署「EMBA教育聯盟協議書」,共用EMBA資源建立平開放性的合作機制,扭轉逐漸惡化的競爭生態。
「品質必須維持!」談起退出排名及六校EMBA簽署協議書這兩件事,李志宏最在意的是「事件的本質」。他表示,必須嚴肅思考EMBA如何對產業、企業發展作出最大的貢獻,這兩件事目的都很單純,都在「以合作取代競爭」。
環顧歐美,甚或亞洲,許多著名大學重視的都不是競爭,而是建立自己的特色,以自己的特色和其他大學攜手合作、擴大國際影響力。近幾年國內商管學院跟著媒體起舞,耗費時間心力在排名上,其實是反其道而行的不智行為,因為「用同一把尺來衡量,是不可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Stated Missions, Flexible Standards

It i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at application of AACSB’s 21 accreditation standards are based on the stated mission of each institution. While standards must be met, they are flexible enough so that they can be applied to a wide variety of business schools in many locations with different missions. It takes between three and five years for a school to go through the entire accreditation process. Delivery method of program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 school's ability to earn AACSB accreditation. AACSB's mission-based accreditation allows for a wide variety of business schools to earn accreditation, including many institutions that offer online and other distance learning programs, as well as the more conventional on-campus progra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