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Wings University專為難民提供大學教育

大學生為難民設立網上大學

對許多難民而言,德國大學的門檻實在難以跨越。如今德國出現了一間專為難民提供免費課程的網上大學。
Nedal Abbas
敘利亞人阿巴斯希望能在德國上大學
(德國之聲中文網)尼達爾·阿巴斯(Nidal Abbas)滿心期盼能上大學。高考後他原本想在自己的家鄉霍姆斯攻讀機械工程。但好景不長,敘利亞境內的戰火蔓延至霍姆斯。年僅19歲的尼達爾因此離開敘利亞前往德國。他乘船經過地中海,持續向北前進,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終於抵達。如今他在柏林施特格利茨的一家難民收容所落腳,等待避難申請的核准。
想在德國上大學的難民,其高中畢業考試成績必須先獲得認可。這可得費一番工夫。尼達爾說:"這是在浪費時間。"他已經等了半年,其他難民則早已等待多年。本身還是大學生的克雷斯勒(Markus Kreßler)認為,事情可以更簡單、快速。他與朋友共同創立了網上大學"翔翼大學"(Wings University),專為難民提供大學教育。"我們沒有門檻,"克雷斯勒如是說。"每位難民都可以報名翔翼大學-即使沒有證書也行。"
Symbolbild iPad Tablet Internet Jugendliche
Wings University不設門檻,學生可以在網上修課
九月開學
自今年秋天開始,第一個學期的課程將會上線,2016年春天時翔翼大學將全面開始所有課程。翔翼大學的團隊與柏林自由大學和藝術學院的教授共同製定了課程表。哈佛和史丹佛等精英大學的講師已經準備好一些講座。上述大學的教授免費為翔翼大學製作了課程內容。
翔翼大學提供的本科和碩士課程包括工程學、計算機學、經濟和建築學。克雷斯勒表示,該校將於九月開課,首批學生為400人,明年還將招收3000人。但在此之前,翔翼大學還必須克服許多難關。克雷斯勒目前正與合作大學進行討論,未來將由其負責主辦考試。"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的是,必須設定一個統一的製度。"
還缺資金
資金的來源也還是問題。克雷斯勒說,長期而言,每個被承認的大學名額都能獲得補貼。但翔翼大學尚未獲得承認。所以該校正通過群眾募資的方式,至少讓行政人員無需無償工作。目前他們已經籌集了一部分資金。
尼達爾·阿巴斯已經迫不及待地想開始上課。大學文憑對他而言也是一種求職保障。"我的家人省吃儉用讓我來到德國。我還有三個妹妹。我想盡快給家裡寄錢。"

DW.CO​​M

  • 日期 01.08.2015
  • 作者 Viktoria Kleb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