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戴明博士 (1900-1993)談對於教師的賞識


戴明博士 (1900-1993) 著Out of the Crisis 中的故事:

遲來的賞識威廉•迪爾(William R. Dill)任職紐約大學企管研究院院長時,大約在1972年,他邀請我一起進行一項研究,調查畢業5年以上的學生目前在做什麼?並詢問他們成功的要件是什麼?其中有一個問題是︰
      您的人生是否受到本校老師的影響?
       如果是,請說出他們的名字。
其中有6位老師的名字,為每一位上過他們的課程的學生都列出來。而且每一位學生都記得他們的名字。除了這6位外,幾乎沒有其他老師被提到。
       不幸的是,這種賞識來得太遲了。學校當局並沒有採取特別措施來留住這6位教授——他們是那種會使學校成名的老師——而他們當中也沒有一位受到學生團體頒贈「本年的偉大老師」獎。

更詳細的資料,如報告名稱和那6位老師的大名,請參考:《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的百年史》,在網路上讀了相關的重要的一頁: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By Abraham L Gitlow, NYU Press, 1995 (Link:Deming博士在: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_)


黃國昌......算算回國後到現在也已經在大學教了13年書。我一直要求自己上課時,就是專注在專業知識,不要扯閒話。不過,以前一位好友曾經告訴我:當這些學生踏入社會以後,他們不會記得你傳授的專業知識,他們會記得的,反而是你所說過其他的話。

我事後想想,還真的是這樣。對於自己念大學時的教授,我真的不太記得他們說過什麼(好吧,我承認,我是全班翹課第一名),迄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去旁聽林山田老師的刑法總則時,他曾經勉勵同學「如果你念法律的目的是賺錢,我建議你趕快轉系」。
我不是很確定自己留給學生的印象是什麼,不過,我想可以無愧於己地說,自己是很認真地在上課。如果「認真」真的是我留給學生的印象,我會很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