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蔡英文: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重新公告101年課綱;進行課綱檢討 一瓶不合時宜的水,澆熄馬英九承諾要點亮的蠟燭;【教育部,你為什麼不能說服我】



針對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這項協商結論已經充分說明立院朝野黨團一致認為,教育部此次的課綱微調的確存在瑕疵與爭議,確實未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辦理。
對此一檢討過程的啟動,民進黨將會強力監督,將由智庫、黨團、執政縣市、及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嚴格監督教育部辦理課綱檢討的過程,並充分諮詢學生、教師、專業團體的意見,以確保課綱檢討過程的公開透明,不再會有黑箱作業。
關於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所提到的「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部分,由於爭議課綱已經在去年二月公告,等於廢止101年課綱的適用,導致出版社不再印製101年課綱課本,市面上根本難以取得足夠數量101年課綱課本,因此教育部所謂的「新舊併行」,是不負責任的欺騙做法,更無法保障學校「自由選書」。
因此,為了確保各高中職自由選書,民進黨主張:
一、 要求行政院主動重新公告101年課綱。
二、 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
三、 前述主張將請執政直轄市長在本週行政院院會提案。
四、 執政13縣市政府將會確保轄內學校的自由選書權。







風傳媒風傳媒觀點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教育不是要注滿一瓶水,而是要點亮一隻蠟燭。」─馬英九〈建國百年...
STORM.MG





















無論是蔣偉寧、吳思華,都算不上「歷史專業」甚至「教育專業」,他們到現在大概都搞不懂為什麼爭議愈愈燒愈大,與其怪責特定之政治力鼓勵學生,不如反問自己一腦袋落實「馬總統政見」的同時,到底看了、或看懂了馬英九的講話沒?


獨立評論在天下天下雜誌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教育部 你為什麼不能說服我|政治社會|即時|天下雜誌


7月30日一早,反課綱組織北高聯發言人林冠華被發現燒炭自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公布林冠華通訊軟體的對話截圖,認為林冠華預謀以死擋下課綱上路。 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受訪時難掩憔悴,最後丟下一句「會負起完全的責任」即黯然離開,對於下台與否沒有多作評論。林冠華母親也公開表態,「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並希望大家可以針對議題本身討論,不要模糊任何焦點,發出不恰當的討論。 但情勢卻走到了不可收拾的局面,晚上十點,聚集在教育部外的的學生與民眾,突然轉進立法院,並翻牆進立院大門前廣場,衝突已經從反課綱開始擴大另一波的抗爭….. 為什麼高中生反課綱的抗爭從五月一號台中一中蘋果公社開始,不到半年時間,卻演變出學生夜闖…


CW.COM.TW



【教育部,你為什麼不能說服我】


「當學生抗爭論述主體已經從新舊課綱爭議退出,轉向追求培養歷史核心能力的98課綱,教育部還在列舉新舊課綱的差異,無異於讓自己一直以來所說的『願意跟學生面對面溝通、傾聽,』顯得對不上溝通的頻道。況且根本的深層問題是,台灣存在著國家認同的差異,至今未有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