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畢恆達:1968年台灣國小五年級的"我國"考題


我手邊還有民國57年我就讀國小五年級的所有考卷。當時的科目有國語、算術、自然、地理、歷史、生活與倫理。
那個年代,「我國」指的是國土範圍仍然涵蓋外蒙古的中華民國。例如地理科有一選擇題:
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南沿海平原(4)長江三角洲。
這裡指稱的我國,其實是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考的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經濟中心。我們的地理課本,仍然說我國有35省、13個院轄市。也才會有一個笑話,說我們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
順道考一下大家,小學五年級的題目。
1 我們的老家在(1)華北平原(2)松遼平原(3)長江三角洲(4)四川盆地。
2 有寬大、和平、刻苦耐勞等特性的民族是(1)中華民族(2)大和民族(3)拉丁民族(4)薩克遜民族。
3 唐代人民要勞動服務(1)12(2)20(3)22(4)10天。
4 我們要選擇(1)學問好(2)品行好(3)體格好(4)有錢的人做朋友。(這一題是單選喔)
生活與倫理有題是非題:
( )中華民國是歷史最悠久,文化最卓越的國家。
還有填充題
寒假期間要分擔﹍﹍﹍、認真做﹍﹍﹍﹍、從事各種﹍﹍﹍活動。(這是有標準答案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