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為什麼教育部可以通管大學/為什麼私立大學沉淪/待斃

看下一則中時的新聞報導
你不會覺得教育部可以是太上大學嗎 學術能獨立嗎 台灣大學要不要考慮全面國有化 全民讀大學 世界第一....

---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在立法院說今年不讓大學調漲學雜費,立委更通過「學雜費公式調幅未達五%以上不得漲學雜費」的提案。公私立大學回應,今年不漲學雜費還可以,往後若每年都凍漲,大學教學品質將下滑。私立大學更擔心,這樣搞下去,他們只能「坐以待斃」。

 過去依照學雜費公式,從沒有一年學雜費可以漲五%以上,立委的提案簡直要大學每年都不能調漲學雜費。吳清基回應,尊重立委的提案,但教育部將在半年內完成修改學雜費調整公式,以後經濟好轉時,大學還是有機會調漲學雜費。

 政府要學雜費凍漲,各校大喊凍未條。公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萬物都在漲,只有學雜費不能漲,合理嗎?馬總統宣示要挖「人礦」,但政府投入經費不足,又不許漲學雜費,「好比要馬兒好,卻要馬兒不吃草!」

 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憂心說,學雜費漲或不漲,每每變成政治問題,政府失去專業判斷,各大學被逼得「勒緊褲袋」辦學,「台灣的高等教育正在向下沉淪。」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說,政府的補助款一年比一年少,這樣搞下去,私立大學大概只能「坐以待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