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中國高教的一些功利歪風



“當你四十歲時,沒有四千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這是北師大教授董藩對研究生髮出的訓示,他宣稱:“對高學歷者來說,貧窮意味著恥辱和失敗。”

在這近乎決絕的宣言裡,透出一股強烈的自負,以及咄咄逼人的自傲。其潛台詞是:我如此功成名就,官學商通吃,本身就是一個成功偶像,我帶出來的學生豈能辱沒師門?不加掩飾的自我炫耀,以貌似含淚勸告的方式進行,令人不能不仰而視之。

這種激勵“奮鬥者”的招數其來有自。在此之前,已經有著名“成功人士”唐駿的驚世名言“你欺騙一個人沒問題,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騙到了,就是一種能力,就是成功的標誌。”而且此“成功”可以“複製”。表述方式不同,但實質無異:我們是高等人群,其他都是假的,“成功”並成為富人才是唯一值得做也必須做的。此種“真率”之語,在當下有蔚然成風之勢。有頭有臉的已經不屑於做斯文狀,爭先摔出赤裸裸的人生目的論,且以此為榮。



這是當代中國高教的一些功利歪風
什麼文憑
什麼謊話說千遍就是真理
騙萬人加入老鼠會就是大富豪 (牢裡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