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震災」下的異校互補:挑戰與機會

台灣的921地震下南投的 暨南大學 借用台北的台灣大學校舍"復校"
這回日本的311「震災」下回國的留日學生 教育部-台大等單位也提供學分課程.....
這當然牽涉到許多互動.....
細節請有心人士自己找

----

「震」跑外籍生 日提供返日免費機票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日報導〕據日本「讀賣新聞」統計,因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 災而離境的留日外國學生,共有七十一校、至少四千三百三十人,受影響的學校不光是災區與東京首都圈,甚至擴及西日本,不少私立學校的經營因此大受影響,日 本文科省決定提供離境外國留學生再度返回日本的免費機票。

怕地震輻射 逾4千留學生離日

讀 賣新聞報導,在地震發生的三月十一日,仙台的東北大學共有一千四百九十九名外國學生,其中一千多人在地震後返國,住在留學生宿舍的兩百七十人,到本月二十 日只剩十六人。福島大學的一百七十七名留學生,也有一百二十人離開日本。東京大學去年十月開始的二十八名一年期交換留學生中,也缺少十一人。就連西日本的 大學,也有留學生紛紛逃離的現象。

報導說,以亞洲留學生居多的尚美大學,八十名外國學生,迄今仍未返回學校,該校表示,「學校的經營可能會受到影響」。

日本文科省留學生課指出,「各國都在爭取優秀的留學生,這樣下去,人才將流入國外大學。專家指出,福島的核電廠事故不會影響健康,文科省會轉達更正確的消息,希望大家冷靜因應」。日本政府將根據災害救助法,對返鄉留學生提供返回日本的免費機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