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再談所謂"世界大学排名": " a strong university",而不是"世界排行第幾名的大學"

所謂的"排名"、"分數",常常誤導人,更重要的是,一般人常忽視"衡量" (measurement)的目的和過程,只看最終的"名次"。
準此,我對於所謂"世界大學排名榜",早就不關心了。
然而,今年已經是第14年的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的相關報導和反應,卻引發我"再談"的興趣。
我還是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是能碰到好朋友、好老師,排名不該太"ˊ在意"、當真!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蝉联榜首,而中国的北大和清华名次比去年有所提升。德国有10所高校入榜。.....
UC Berkeley falls 8 spots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annual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今年首度第一、二名都由英國拿到......"
".....台大校友看到人家北大全球排第27,北京清華第30,台大和北大差距達171名,令人難免有著失落感。
學姊對我說了一件事。她十年前曾回台大,發現很多學弟妹不讀書,全新的圖書館空空如也,「上課像吃館子,愛來就來,愛走就走,以至於教授上課得鎖門,否則不能專心講課」。她說:「198名?那還便宜了台大呢。」"--《 金山人語》 台大落後北大 171 名 !



For the location of its second headquarters, Amazon will consider "metropolitan areas with more than one million people that are within 45 minutes of 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near a strong university system."
Jeff Bezos wants another office.
TECHNOLOGYREVIE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