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的高教失衡演化出「經濟邪教」有機可乘:傳銷「黑手」伸向大學畢業生


紐約時報中文版

中國的「經濟邪教」:傳銷「黑手」伸向大學畢業生





中國天津——它們中有些看起來像是高科技公司,承諾讓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快速發財。有些扮成慈善團體,努力招募會員。還有些冒充公司,為一種新產品建立銷售網路。中國各地的數千萬人正在加入這些組織,他們也在發現,一切都不像廣告裡宣傳的那樣。

這類組織的背後是執政的共產黨所面臨的一個迫切挑戰:傳銷的激增正吸引著大批追隨者和大量金錢,這些組織在利用,也在加劇人們對經濟放緩的普遍憂慮。

據非政府組織中國反傳銷協會稱,目前已有逾5000萬人深陷其中,也許還有更多的人。據報導,僅一個今年夏天被禁的傳銷組織就註冊了五百多萬人,另一個中國南方地區的傳銷團伙吸收了至少5400萬美元(約合3.6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去年,當局立案偵查了2800多起傳銷案件,比2015年上升了19%。

新加入者被要求支付現金,還要去說服其他人也這樣做。他們帶進來的人越多,他們和他們的老闆賺的錢就越多。但是,如果太多的人退出,或傳銷組織找不到願意掏錢加入的新成員的話,金字塔就會崩潰,引發導致家庭破產的連鎖反應,進一步增加中國金融系統的壓力。

這類組織從事的活動多種多樣,不過,中國新聞媒體已給其中最壞的貼上了「經濟邪教」的標籤,因為這些團伙冒充是招聘大學畢業生的技術公司或初創企業,使用高壓手段對成員進行教條灌輸,要求得到邪教般的忠誠。有時候,這些團伙靠綁架和暴力來維持資金的來源。

「他們承諾讓人實現發財的夢想,」劉李冰說,他曾是傳銷的受害者,現在幫助家庭尋找失蹤的親人。「但實際上,他們給你洗腦,違反你的意願扣著你不放。」

中國政府今年8月宣布在全國範圍整頓傳銷騙局,在這之前,23歲的李文星的屍體在東部沿海城市天津的一個池塘裡被人發現,他不久前剛從大學畢業。

李文星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軟體開發工作,去了天津,他非常想從事一種能讓在中國農場的父母認為值得出錢供他上大學的職業。但據他的家人和警方說,當他到公司上班時,公司的人卻要求他借數千元現金交給公司。

李文星之死,以及一大批類似案件,已在全國引起一場軒然大波,部分原因是,長期以來,大學畢業生一直在中國社會享有特殊地位。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敲詐大學畢業生的團伙是國內更廣泛問題的徵候,這些問題包括巨大的不平等、價值觀的危機,以及有時有點像美國西部無法無天的開拓時期的放縱自由經濟。

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擔心傳銷所帶來的不穩定影響,自從1980年代,中國開始放鬆對經濟的控制以來,傳銷活動就一直在中國蓬勃發展。在許多年裡,當局甚至禁止了多層次的營銷方法,把安利(Amway)和雅芳(Avon)等公司比作「祕密社團」,直到2006年才解除了直銷禁令

但是,政府最近警告說,傳銷組織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向更大的範圍發展,這在一定程度上有賴於社群媒體。隨著經濟增長的放緩,傳銷組織承諾的高回報也顯得更加誘人,尤其是對缺乏可靠投資選擇的普通中國人來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