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未來題型的改變方向有以下3個重點(大考中心)


.......大考中心宣布,未來題型的改變方向有以下3個重點:
1.情境式命題考題中會出現許多來自生活中的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也就是實驗題。
2.著重在閱讀理解、圖表判讀等整合運用知識的能力除了純文字外,是否能精確解讀表格、繪圖、地圖等也是重點。
3.跨領域、跨學科的綜整題型,將取代零碎、片斷的記憶與背誦型知識。
為此劉孟奇建議學生,應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像是科普、社會文化、全球情境等,打破學科藩籬,整合自然與人文;特別是未來素養題型的題幹會很長,「訊息量一定會有所增加」,因此考生平日就要多練習閱讀長文,然後檢視是否能完全理解文意,包括擷取正確訊息、統整解釋及反思評價等不同層次的能力。
劉孟奇也建議家長,不但不要再禁止孩子「讀閒書」,還應該多多鼓勵,因為素養題型無法「考前猜題」,資訊量少是很不利的,只能廣泛接觸各類有深度的文章,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也不管是中西名著經典,多閱讀準沒錯。

劉孟奇小檔案

台大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及教務長,一直在校內推動跨領域知識養成的相關課程。今年8月1日起接任大考中心主任。





洪士灝
劉孟奇是我大學同學,所以可以直呼名諱 😉
我個人曾多次批判僵化的考試作法,也認為這是教改不進反退的重大障礙之一。
我們那屆1989年畢業的同學,入學後發現興趣不在電機而改行的人特別多,恐怕也是考試掛帥所造成的。
光是近年在報導上就看到鄭文燦、駱明慶、張森林、劉孟奇這些老同學的名字,還有更多同學在其他領域發光發熱,不過大家頭髮也漸漸白了。
進到與志趣能力不同的科系的情況太多了,進到大學之後欠缺除考試之外能力的學生也不少。不是說不能用考試取材,而是考試的方式必須好好檢討改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