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轉載:升等未過 課程停開 李明璁:已提行政救濟

優良教授不續聘 台大學生抗議
升等未過 課程停開 李明璁:已提行政救濟
2017年09月22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922/37789185/
【許敏溶╱台北報導】知名學者、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近日因未能在期限內升等,而遭台大啟動不續聘程序。台大本學期停開李明璁開設的課程,引發學生會抗議剝奪學生選課自由。台大指李未在八年期限內升等,不續聘案經教評會三級三審決定。李明璁昨僅低調回應正在進行行政救濟,感謝各界關心。

通識課7百人搶

李明璁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二○○八年在「野草莓學運」中,遭檢方認定為首謀遭起訴,歷經逾五年司法程序後被判無罪。李在校內頗受學生歡迎,開設的通識課「音樂社會學」曾有七百人搶選修,也獲得台大十年資深優良教師獎、教學優良獎等榮譽。
但台大指,據社會科學院教師評鑑辦法規定,助理教授八年(含)以上未升等,應提院及校教評會決議不續聘,因此七月中旬校教評會已通過不續聘李的決議。台大昨未透露曾有多少教師因升等未過遭不續聘,但近年已有不少案件,李明璁非該校首例。
李已向教育部提出行政救濟,教育部正審理中,但台大先暫停李明璁本學期開設的兩門課程,引發學生會近日發聲明不滿抗議,批學校逕自取代學生意見,剝奪學生選擇課程自由。
李明璁昨低調說,謝謝各界關心與學生支持,行政救濟程序正進行中,待有結果再對外說明。李明璁周日則在臉書貼出他近年曾發表的論文列表,並貼文指他沒有重教學而輕研究,問心無愧。 

「至少兼任教師」

台大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說,李因期限內未升等而啟動不續聘程序,不續聘實質理由正在教育部審議中,且李明璁也提出行政救濟,現不便多說,系上接獲校方通知暫聘李之後,即依程序停開選修課程「身體社會學」,並安排其他教師開必修課「社會學丁」,維護學生權益。教育部現對各大學教師未升等是否應不續聘,並未規定。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李明璁教學深受台大學生肯定,近來法院不少判決案例已明白指出,未在規定時間內升等不能作為不續任理由,除非校方證明其不適任,至少應讓李任兼任教師。 

李明璁 46歲 小檔案

◎現職: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學歷: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
◎研究領域:
.文化社會學
.消費社會學
.媒介與消費文化
.日韓流行文化
◎興趣:散步、放空
◎榮譽:
.2016第40屆金鼎獎優良出版推薦
.2015台灣大學十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2013台灣大學教學優良獎
.2012荷蘭萊頓大學訪問學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