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Thomas H. C. Lee 談 管中閔案

在蔡英文與柯文哲談過。柯說: 管中閔案,民進黨應認賠退出,管不過是喜歡紅酒的文青......
我寫道:紅酒是很貴的.....
葉俊榮新任時,就要到台大報告好消息......







一個好朋友寫了這麽一封信給我:
1983年9月 我到京都,聽到大阪大學一個教授跳樓自殺, 因為研究帳目不清 ,似还沒有被起訴。事實上,這種例子很多。 管中閔被彈劾成案;他前科累累,尤其 校長選舉過程手腳太不乾淨,非常可恥。若在韓國或日本,早就要學潮了。台大老師學生好像無動於衷。朋友叫我寫文章。我不知道 西方学校,也不知最近曰韓現在學校的例子。 我想你是最適合寫了。不做笫二人想 ,在這個熱點上 ,恐怕要快! 也可逼迫英政府。
大學自治和學術倫理,以及自由和自律, 西方大學的傳統,等等 的問題,只有你能。
一個建議而已,謝謝。


我發現現在連許多本來很挺管中閔的人都搖頭,讓我深深覺得管案真是處理得太糟糕。葉俊榮處理的方法非常不負責任,而陳維昭的文章在《台大校友雙月刊》登出後,完全證明很多人的懷疑是對的,即是蔡總統涉入太深,她即使不直接授意葉俊榮挺管,葉當然也知道她的意思。我是不了解她是不是真的被陳維昭和王金平”喬“歪了?(作為民進黨及泛綠的龍頭,她會挺管是很難令人瞭解的,除非是被他們兩人説服。)
我本來認爲程序走完之後,要來翻案,其實不好,即使是我不喜歡管爺個人。但是現在看管爺做事果然縂是不乾淨,而又有確定的、不守官箴的行爲,遭到彈劾,那麽我想蔡總統會同蘇院長及潘部長正式下令撤職,或至少在公懲會做出懲罰之前,先予停職,這是必要的,同時也可以表現總統對教育倫理及文化的關心。

學術倫理、學術自由,等等都是中外一體尊重的價值,本不待多講。我謹在這裡發一下牢騷:哈佛大學校長(Larry Summers)幾年前因爲講話不小心,說他很同情女性的科學家特別少,所以他要設立專門的預算來訓練更多的女性科學家。結果就被批評下臺(很多女性認爲要男人同情的説法不應該)。我想這裏頭當然有很複雜的政治鬥爭,但是他辭職顯然是社會觀感所造成壓力所致。更早幾年,Rutgers大學的校長(Richard McCormick)說他很同情黑人學術上比較差,並說想設法幫他們的忙云云。結果也被逼辭職下臺。這就是我這幾年隨手就可以舉出的美國的例子。相比之下,顯然臺灣的社會非常和稀泥,不產生社會壓力,所以不僅不能使葉俊榮感受到(從總統來的壓力大很多?),也使得臺大連部長的命令(吳茂昆命令臺大重選)都當作耳邊風(寧可選到行政法院去抗爭),而陳維昭更沒有把總統當作一回事,竟然把他們私下會面”喬“事情的記錄都公然發表,這個在倫理上已經完全站不住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