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教育部作為填鴉/意識形態的代言人

這些不知道專家也至少一成以上不懂的四書
壓迫無知的教育部
讓它淪為填鴉/意識形態的代言人


"戴震生於雍正元年十二月二十四(1724年1月19日), 小時聰敏,過目成誦,十歲讀《大學章句》至「右經一章」以下,問私塾老師說:「此何以知其為『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又何以知其為『曾子之意而門人記 之』?」師應之曰:「此朱文公所說。」但戴震接著指出周朝離宋朝有兩千年之遙,為什麼朱子能知道這些事呢?問得老師無言以對。"


"今天補充一下四書等的看法
胡適30年代說四書專家對其不解處 少說還有一成
其他的經 專家不解的至少3-4成
我近日重翻毛子水先生的"論語今注今譯" 的確是如此 "毛子水先生 (1893-1988)《毛子水全集》與胡適之先生





---
從明年八月起,全國高中生每學期都要必讀「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教育部表示,四書列為高中的必選課,但是不會納入大學考試,大考中心說,命題根據課綱內容,四書列為必選,不會考試,但部分論語和孟子出現在必修的國文課程,學測和指考只會考這部分。

101年八月新上路的高中新國文課綱,把四書作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內容,未來每學期必選一學分,成績不及格無法畢業,首批適用對象是目前國二生。

教育部強調,必選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定位成是文化涵養課程,不是國文課,列為「必選課」,未來升學考試不會考。但是原本國文就有的四書內容 還是會考,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指出,大考中心出題是根據課綱內容,大學學測和指考指會考必修範圍內的論孟,但是必選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不考。

教育部將從3月4日起,在北中南東召開四場新課綱公聽會,洪冬桂說,最後做法還要參考公聽會各界意見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