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與陳續升先生譚通識課程、各系網頁.......等等


Hanching Chung: 請教陳續升先生:今天有位香港朋友問海洋大學航管系,我一上網就有該系一篇為新生等解釋該系的內容、特色、前途、傑出系友(有點misleading).....我覺得這是起碼的服務,我要問的是東海各系類似服務百分比......
27分鐘 · 讚

陳續升先生,前天聽說你們喜愛通識課程,當時不好意思說些故事。
就我所知,有的老師很怕通識課,他們喜歡教博士班學生,學生好、水準整齊。這是微觀面,你當然可以就東海的"任"一棟老建築,開一門課。
我在猜:通識課程是教育部在80年代末、90年代出大力推行的,還每年輪番委託某一家大學主編月刊----所以近25年來累積到多少篇的文章和考察報報,書至少出版十來本。
因為是教育部鼓吹的,所以各校都有正式編制。
近十來年,海峽兩岸的教育界諸公,覺得通識太平常了,數百家大學都有。他們想出另外一種翻譯,就叫它博雅教育,是高級俱樂部,大家又可以互訪、觀摩,不亦樂乎;有的學校還可以當2014年的博雅盟主,主持所謂國際博雅教育會議。
以上是一個旁觀者的散步後遐想,或純屬虛構。本刊不負責。



陳續升 :Hanching Chung以社會系為例,您提到的這些解釋欄目幾乎都是有的,只有傑出系友沒有。就我的經驗所及,系所網頁鮮少見到有列出傑出系友。
東海各系的網頁好壞不一,有一些「最新消息」更新的極慢,有一些建立網頁之後資訊就不再改動,若我沒記錯,東海是有系所網頁設計競賽的。也因此我猜想,應該絕大多數東海系所網頁之中皆備有基本介紹、特色、前途。但若要說最新資訊的發布速度,以及舊有資訊(例如教授的最新著作)的更新,這部分多半很可能都是不合格的。
19分鐘 · 讚
Hanching Chung: 我剛去未來學生-食衣住行等,約1960年代的水平---我今天有Essex大學的you tube宿舍介紹。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103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永勝 儒家思想概說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與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文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林火旺 自由主義
臺文所 柯慶明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臺文所 白先勇 文學表現與歷史情境─紅樓夢續探
音樂所 陳人彥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藝史所 施靜菲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人類系 江芝華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