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洪士灝評「遠見雜誌」的這篇報導【34萬個台灣準博士:你該不該繼續念下去?】


約30年前,李國鼎先生設法讓"記者們"補習科技業,如半導體業等的普通常識、知識。
今天讀了這篇,可知記者或媒體的從業者,有許多基本的缺失。



吳鳴 小時不讀書,長大做記者。已經很多年不相信媒體了,最近10年我要求學生盡量不要使用天下遠見出版的書做研究資料。

剛剛看到「遠見雜誌」的這篇報導【34萬個台灣準博士:你該不該繼續念下去?】,我完全傻眼了。看來連老字號的媒體也會有離譜到不可思議的報導。(註:該文在本文貼出之後,已更正明顯有誤之處。)
34萬個準博士?!
不是標題寫錯了,報導一開始說: 「博士就讀人數增長驚人,97學年度僅3萬2891人,累計至107學年度已達34萬3495人」,而且文末再次強調說:「近11年來,共有34萬3495人正在攻讀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學位的畢業生僅4萬1206人」。
共有34萬3495人正在攻讀博士學位?! 這是什麼邏輯?
我不大相信我的眼睛,再三確認我是否看錯、讀錯或是誤解。
原來記者把97學年度到107學年度,每年所統計的在學博士班學生人數(約3萬)列出來,再加總起來,得到34萬3495人。
可是瑞凡,根據教育部高教司網站上所提供的資料[2],106年度全國公私立大學博士班招生名額為4493,實際入學的人數比這個數字還少,因為有些地方招不足額。
也就是說,每年大約有4千多位新進博士班學生,加上原來就肄業中的2萬多位博班生,合起來才有3萬多位博班生。以記者的計算方式,一個在讀5年畢業的學生,被重複計算了5次,因此記者所謂的34萬準博士,絕大多數都是重複計算的。
事實上,這幾年博士班招生的人數是縮減的[3],並非報導中所謂「就讀人數增長驚人」。另外每年畢業的人數大約有4千人,其實並沒有很難畢業的。
我看了報導的其他部分,只訪問了幾個人,寫出以偏概全的文章,我都懶得評論了。 記者手上的統計資料明明告訴她,台灣這11年的每一天,大約有3萬人正在攻讀博士學位,記者偏偏創造發明新算法,把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人數變成10倍以上 (如果用每天3萬人來算的話, 還可以再衝高365倍),寫這種誤導人的報導,究竟為了什麼?
拿來嚇人? 是的,我被這個算法驚嚇到了,而且顛覆了我過去對於遠見雜誌的良好印象。我建議還是多念點書把邏輯搞清楚,不然就多請教專家會比較好。
後記:
博士班的訓練是有用的,不能因為某些人和某些地方的問題,就打翻一船人。不管是30萬還是3萬人,每個博士都有各自的專業,都不能一概而論。因此這篇報導的基調就有很大的偏差,先射箭再畫靶的成份很高。
該報導在本文貼出之後,已經更正明顯有誤之處。說句不中聽的話,會因為這篇文章的誤導而選擇不念博士班的學生,或許原本就不應該來念博士班。想來念博士班的學生,應該要自己想清楚,多方面蒐集相關資料,向老師和先進們求證,而非聽信媒體繪聲繪影或偏頗的報導,更不要不經思考,只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念博士。
[1] 遠見雜誌: 34萬個台灣準博士:你該不該繼續念下去?
https://goo.gl/viGkqg
[2] 106學年度博士班各院、系、所、學位學程新生招生名額核定表
https://goo.gl/WnTgN3
[3] 教育部: 大專校院學生及畢業生人數預測分析報告(106~121 學年度)
http://stats.moe.gov.tw/files/analysis/106higherstgt.pdf
TODAY.LINE.ME

遠見雜誌 | 台灣的準博士們:你該不該繼續念下去?
台灣普遍存在「高學歷、高失業」的窘境。 近十幾年來,台灣的平均學歷不斷攀升。其中,博士就讀人數每年約3萬多人,畢業人數則在3至4000人,累計97至107年度拿到博士學位的畢業生為4萬1206人。這群人原本就不易找到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