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Emmy Hu:其實我並不會擔心什麼赴中留學潮......

其實我並不會擔心什麼赴中留學潮,現今中國社會的確是在很多創新型經濟上有很多資源,以及值得學習的地方,台灣商業菁英、高階白領就算沒有搬到中國居住,手上一定還是有很多中國業務,這本來就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高中畢業生會被吸引真是一點都不奇怪。
事情是怎樣就是怎樣的,我也不認為高中畢業生去了就會被無限洗腦,真相是不可能被扭曲的,你玩app玩一玩app就被關了,你平常在追的微信公號動不動就消失,千萬級粉絲的公號照樣消失;台灣學生的正常反應就是組織同學去街上抗議,這時候他發現原來不可以,搞不好我們還會看到台灣小朋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這些事情然後被起訴顛覆國家。。。我覺得這些事情根本不用擔心,知情的中國學生太多了,你怎麼會覺得台灣的學生就會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比較擔心的是,台灣在中學以下的教育都很貧乏,人類社會一些真正好的東西幾乎略過不提,例如西方憲政權力分立、人權保障的原則,人類社會如果出現了爭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一套思想制度是根據怎樣的原則去處理這些問題;例如基礎媒體識讀教育,你如何判斷新聞的真偽,如何選擇自己的資訊來源,整個資訊社會是個什麼狀態,我們該如何通過媒體自我學習成為更聰明的人。
太多太多身而為人非常需要的基礎學習,根本都沒有在台灣高中以下的教育體現,這些課程甚至是到了1990年代以後的大學教育才逐漸發展出來,我們觀察所謂的長輩,那些不可思議的長輩,為什麼會讓新生代的孩子失望,這不是沒有原因的,長輩們成長在甚至沒有這類教育的戒嚴年代,表現出來處理事情的方式就是那樣,這就是教育問題。
我自己的憲法教育、媒體教育,真的都是到了大學時代才出現,高中畢業以前都過得十分痛苦,一直到了大學才豁然開朗,喔,世界上有這麼多好玩的事情你們這麼晚才告訴我?!
我其實不擔心去中國念大學出來後會變得很親中,我一路以來用過的大陸年輕人明白事理的多了去,我相信人都是有感覺、有判斷力的。但是真正會有問題的是教育的內容,中國的學校教育顯然更刻意忽略這些。
大學教育往往是一般人最後能夠「被動接觸」這些重要知識的地方,許多人是因為被要求修課、被要求學習,才學會這些知識,之後在人的一生中,我們遇到問題、遇到困難時,才想起以前我曾經學過這些,然後去主動尋求更深入的知識,去解決人類社會中間的相處問題,然後才能越來越好,這是一個實踐問題。台灣社會上上下下現在相處得很糟,說實話,貧乏的社會科學教育真的是頗重要的肇因。
我想可能有很多正在中國留學的大學生、剛剛畢業在北上深工作的新鮮人在看我的臉書(這幾天收到的信真的太多了,看得淚流滿面),如果你正在看這個post,我希望你知道,這些東西可能是你所缺乏,而必須不斷汲取、主動學習的。
人類的共同生活不是一個大家任性鬧脾氣的組合體,人類社會已經發展過非常多處理事情的原則,許多價值、許多歷史教訓,都已經有所總結,雖然還是跌跌撞撞,但也已經是比較好的了。無論在哪裡上學、工作,我想作為一個更好的人,建設、貢獻於群體,我們都會需要更好的知識基礎、生活實踐。
單純的說你不准想、不准做,然後假裝這個社會和諧了,這是一種欺騙,你也不會相信的,對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