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訪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

馬斐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馬斐森
Translate this page
馬斐森教授(英语:Professor Peter William Mathieson,1959年4月18日-)是英國醫學學者、臨床醫學專家,自2008年擔任布里斯托大學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2014 ...

【馬斐森辭職】港大校長早被架空埋下減薪跳槽導火線?|香港01|港聞|

https://www.hk01.com/.../-馬斐森辭職-港大校長早被架空-埋下減...
Translate this page
Feb 2, 2017 - 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的消息傳出,震驚各界。不過,回看馬斐森上任後兩次「被架空」,馬斐森大概一早有去意。

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明年將出任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 端傳媒Initium ...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70202-dailynews-Peter-Mathieson/
Translate this page
Feb 2, 2017 - 現年57歲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於2月2日宣布辭職,預計將於明年1月正式離開港大,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擔任校長。| 端傳媒是 ...


「香港大學不能故步自封」:專訪校長馬斐森 (崔偉恆)

對於香港大學的發展,馬校長強調要現代化。對此,他講了四個I,分別是Internationalization(國際化),Innovation (創新)、Interdisciplinary (跨學科)和Impact(影響)。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要故步自封。
「香港大學的歷史遺產其實是一個雙刃劍,但是不能故步自封。」馬校長認為,需要解決官僚積習的問題,具體而言,就是現代化這一間百年老店。除了要引進一些現代的大學的一些設施、措施外,他怎樣現代化這間百年老店?
馬斐森記得,在布里斯托大學擔任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的時候,已經引進一些吸引女性教授入職的方案,譬如work from home、增加產假等,讓女性教授的比例提高。這路線也在香港大學繼續沿用。據報,二○一五年四月十日,香港大學成為全球首間參與聯合國計劃「他為了她」運動的大學,鼓勵港大男性成員踴躍爭取女性成員的權利,並希望在二○二○年將女性院長級人員比例擴展三倍。
的確,在香港,女性出任校長的似乎只有徐美德(Ruth Hayhoe),她曾出任未成為大學前的香港教育學院院長。
然而,也有一些「進步措施」、「國際化」,說出來讓香港大學畢業生甚至香港人都覺得刺耳:「香港大學要學習中國的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
「為什麼我們要向內地學習?」筆者不期然問出這個問題。
(如欲閱讀全文,可到「網上商店」購買下載版,或到各大書報攤購買印刷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