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Predatory journals recruit fake editor : Nature News & Comment

Predatory journals recruit fake editor : Nature News & Comment

www.nature.com/news/predatory-journals-recruit-fake-editor-1.21662
Piotr Sorokowski,; Emanuel Kulczycki,; Agnieszka Sorokowska; & Katarzyna Pisanski. 22 March 2017. An investigation finds that dozens of academic titles ...
科研人員虛構 Anna O. Szust 學者身份,結果48家期刊中招。攝:Sigrid Olsson/AFP
2015年秋天,研究興趣涵蓋從科學史、認知科學到體育理論等眾多領域的波蘭波茲南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in Poznań)副教授 Anna O. Szust 向360份研究期刊發出郵件,希望成為它們的學術編輯。總共有48份期刊願意接受 Szust 成為編輯,其中4份邀請她當主編,甚至還有期刊提議與她合作創辦一份新刊物或組織學術會議。
Szust 並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學術履歷,在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心理系研究員 Katarzyna Pisanski 看來,「她是成為學術編輯的糟糕人選」。這是因為,「Anna O. Szust」完全是 Pisanski 和3位合作者一手捏造的人物,包括她的個人資訊、研究興趣、學歷和那個學校主頁在內,全部都是偽造的。更有趣的是,「oszust」在波蘭語裏正是「騙子」的意思。
Pisanski 等人近日在《自然》雜誌發表文章,披露了他們的這場「造假實驗」。他們在文中表示,此舉的目的是為了打假:由於開放獲取(Open Access)類期刊的增加,學術圈以營利為唯一目標的「假期刊」日益氾濫。「這一現象日益嚴重,我們的目的是(通過釣魚調查)引起關注。」
儘管開放獲取運動初衷良好,但它正在無意中成為一些寄生出版商的温床。假期刊會效仿公信度高的期刊向作者收費,而研究者總是熱切地希望發表論文來延續自己的學術生涯,而忘了去求證刊物的可信度。
薩塞克斯大學心理系研究員 Katarzyna Pisansk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