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近年來的一項中小學課程改革:" 課堂上的洗腦 "

在這篇題為" 課堂上的洗腦 "的文章中,......
康托尼指出,雖然專制掌權者都認為,教材是進行政治宣傳的有效途徑,但是其實際效果卻很難通過實證研究來評估。"比如,我們當然可以將納粹時期長大的人的觀點與更年輕德國人的觀點進行比較,但是我們卻不可能孤立地只看納粹教育系統的影響,而忽略上世紀30年代的其他影響,其中包括廣播、報紙、甚至親納粹的家庭背景等。"
"然而,社會主義中國近年來的一項中小學課程改革,卻提供了一次極佳的契機,能夠讓人針對性地研究教科書對學生觀點塑造的影響。2004年,中國開始著手高中課改,其中政治課的內容,同近年來中國政治的社會主義保守化轉向相一致。"
"在九十年代,教科書還曾讚揚自由市場的高效分配功能,而在課改後,教材對自由市場的態度更加質疑,轉而讚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及國有企業,並認為這是能夠消除不受束縛的資本主義所帶來的不平衡的唯一手段。教科書還明確提到了自由民主體制的危險性。法治被認為是國家行為的合法性來源,而非民主選舉。'祖國'、'中華民族'等概念的出現頻率比老教材上升了10倍多,'資本主義'、'改革'等詞的頻率則明顯減少。"
作者介紹說,這一課改是分批、分省逐步推進的,2006年入學的北京高中生,在接下去的三年內還會用老教材,而2007年入學的學生就完全使用新教材。這就能夠讓學者在撇除其他因素的情況下,研究教材對學生觀點形成的影響。

"我們的研究揭示了教材的作用。使用新教材的學生,他們的觀點確實更相信政府,並且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是民主的,也更加認同對於少數民族的新觀點。
相比用老教材的學生,這些學生也更傾向於認為自由市場經濟是有問題的體制。平均而言,使用新教材的學生之觀點同共產黨官方路線的相近程度,堪比老教材時期共產黨幹部的兒子。"
康托尼教授以及他的同事共同進行的此項研究,將於2016年12月號的學術雜誌《政治經濟學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發表,題為"課綱與意識形態"(Curriculum and Ideology)。
周二的德语媒体,注意到了中朝边境上,中国方面正在大兴土木修筑高墙,为可能发生的金氏政权崩溃早做准备。而中国近年来推行的中小学课改,则为…
DW.COM|由 DEUTSCHE WELLE (WWW.DW.COM)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