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蘋論:李遠哲背的(教改)黑鍋

蘋論:李遠哲背的黑鍋

2016年11月21日




.......打擊李遠哲最用力的地方是教育改革,把大學浮濫、學生素質低落、大學生懶惰、打混、畢業後沒有競爭力、毫無抗壓力的草莓族等問題,都歸咎於李遠哲的教改。
由藍麗娟撰寫、「圓神出版社」出版剛上市不久的《李遠哲傳》透露的內情,才知道李登輝總統任內,授權進行教改的領導人不是李遠哲,而是當時的教育部長吳京,後來把賬算在李遠哲頭上其實是有心人故意的抹黑。
在吳京教改之前,台灣教育體制已問題百出,到了不得不改的邊緣,現在的民眾可能已忘記了當時各界對教育體制的批判,比現在罵教育的情況更激烈。李登輝感受到民意壓力,請李遠哲成立臨時性質的教改委員會,研究教改方向。
1996年大選前,李登輝召見李遠哲,希望他能在選後出任行政院長,但遭李遠哲婉拒。同年4月,李總統在電話中對李遠哲說:「我想要換教育部長,你覺得吳京怎樣?」李遠哲建議找了解國內教育問題的人較適當,但李登輝仍宣布吳京擔任教長,還公開表示吳是李遠哲建議的,使李遠哲百口莫辯。
李總統就此開始疏遠李遠哲,是否因李遠哲數度勸戒李總統別去不合法又不環保的高爾夫球場打球;多次提醒黑金問題已嚴重影響民主政治,並希望國民黨別再與黑金的地方派系合作等逆耳的話,促使李登輝疏遠李遠哲。
後來李遠哲的委員會做出《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之後多位委員包括李遠哲都辭職,不知行政院從來就沒有核定該諮議報告書。 

吳京教改大學浮濫

同時,吳京不斷推出自己的教改政策,包括讓專、技、職學校改制為大學,造成後來大學過多,學生考不上大學比考上還難的怪現象。李遠哲遭致罵名,替吳京背黑鍋。「教改審議委員會建議政府把公立大學辦好,增加公立大學的容量,而非增加大學的數量。」李遠哲為自己辯護說。
從這段回憶我們發現,過去多年來把教改失敗的罪過強加在李遠哲頭上是有問題的,可見事未易清,理未易明。其次,李總統的定見很強,與李遠哲的關係並不如外界所認為的密切。此外,在政壇當中永遠不缺見縫插針、造謠生事、挑撥離間的小人。領導人要親賢臣、遠小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