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紐約時報教育版;蘋論:讓中學生睡飽一點

紐約時報教育版多因新總統選舉影響教育圈:

蘋論:讓中學生睡飽一點

2016年11月23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23/37460994/
.......最近由於有6千多人連署「高中生延後上學」提案,教育部也即將在近期具體回應。對於這件攸關青少年健康與學習效果的事情,教育部乃至家長都應該放下從成年人以及方便管理的角度思考,還給台灣中學生一個合於身心健康的學習環境。.......
尤其高中並非學區制,學生住家和學校通常有相當距離,即使是大台北這樣大眾交通運輸相對密集、便利的都會區,一個必須在早上7時30分到校的學生,恐怕至少都要提早半小時以上出門,其他交通資源較差的地區,試問青少年學生要幾點起床?幾點離開家門?
成年人如果忽略青少年的生理時鐘狀況,只死抱「早睡早起身體好」觀念,或認為若延遲上學時間,孩子們前一晚只會花更多時間上網、打電動,更晚才睡覺,規定中學生起居作息,因而抗拒變革,結果就是很多青少年根本沒達到所需基本睡眠時數,父母為了要叫子女起床,親子常起摩擦;學生趕著上學,早餐往往來不及吃或胡亂填肚,影響身體健康;到了學校注意力無法集中,上課猛打瞌睡,學習效果低劣,導致不是對學習失去興趣,就是課後還要補習,更加身心俱疲,而且陷入難以解套的惡性循環。 

不利學習傷害健康

教育主管機關通常是政府體系中最保守的部門,成年人往往從管理便利的角度去框架青少年學習與起居的模式,但科學已經證明,要中學生大清早出門上學,既不利於學習,又傷害下一代最根本的發育與健康,代價未免太大太荒唐,教育部有必要趁著這次機會認真面對問題,別再把老人家的作息習慣,強加於青少年。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多,但絕不包括剝奪他們的睡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