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張文亮:青年領袖教育的關鍵;數學家柯西(Augustin-Louis Cauchy,1789-1859)的故事

青年領袖教育的關鍵
十年前,有一個校長請我演講,來聽的大都是教授與一些博士後研究員,我講完之後,他出來作個結語。他的結語太特別了,以致事隔多年我記得他的結語:「我們這裡一百多位的教師,為什麼我們聘不到像今天的講員?能夠將專業講的如此有趣,又具啟發?」
他的結語對我是個恭維,但我大腦的儲存空間,不會去記住別人的恭維。我記住的原因,是我後來接觸不同的業界,讀不同的期刊、報導,不斷地收到一個共同的資訊:「未來的領袖是有自己的專業,又能有熱情地將你所知道的,講給非你領域的人懂。」但是,專業、熱情與溝通不同,如何放在一起呢?我想到一個數學家。
十九世紀中期,有個著名的數學家柯西(Augustin-Louis Cauchy,1789-1859)。他是巴黎大學的數學教授,法國皇家科學院最有影響力的委員。在他的課堂上,擁擠著各處慕名而來的學生,傾聽他在數學領域最新的發現。他講課的內容很艱深,節奏很快,會瞬間由一種數學解,跳到另一種數學解,並將大部分的學生拋在後頭,只有最聰明的學生能夠勉強跟上。
全人的教育
柯西在年輕的時候,已經在科學界嶄露頭角。他在12歲時遇到拉格朗日(Joseph-Louis Largrange,1736-1813)教授,拉格朗日稱他是「將來要取代我的人。」但是拉格朗日對柯西的父親說:「不要讓他太早接近數學課本,不要讓他太早推導數學式子,直到他接受完整的文學教育。」這是非常奇特的建議,一般對某一學科的天才,是鼓勵他:「往這個方向前去」、「去考資優班」,或是將來去大學念這學科的系,柯西的父親照拉格朗日的建議去做。二年後,柯西以拉丁詩文的寫作,獲得全國首奬。
柯西後來寫道:「科學與文學互為姊妹,不可能對一位有興趣,卻厭棄另一位。」16歲時,柯西進入「巴黎工藝技術學院」(Ecole Polytechnigue),唸土木工程。21歲畢業,他寫道:「成為土木工程師是國家建設的好公僕,能夠讓人接近大自然,能夠在各樣惡劣的氣候下工作,給人積極無畏的行動力,並將自己所學落實於問題的解決。」他在大學時接觸數學,他寫道:「數學讓我學到真正的問題是抽象,而非眼目可見的。」
多變時代中的不變磐石
畢業後,他參加法國海軍「瑟堡」(Cherbourg)港的建造工作,他寫道:「海,在平靜時,安穩的有如一幅畫在起浪時,浪撞擊岩石激起浪花,迅速復返激起更猛烈的衝擊。無論來回的潮水有多快,都無法將岸邊的岩塊攜回大海;無論浪的起伏多少回,末了,只留下海面上長長的一道泡沫。」
  他的工作表現,逐漸顯出他對流體力學的擅長。1816年,巴黎工業技術學院聘他擔任數學教師,他後來寫道:「成為大學教師,擁有選擇開授科目與研究題目的自由。研究成果發表,也成我規律生活的週期。」1824年,他轉到巴黎大學,教授「數學物理」。但是,政治的動盪,使他的教學與研究,不再是校園生活有規律的週期。
讓政治勢力留在大學校門外
1830年,法國發生「七月革命」,控制法國二百年多的旁波王朝倒台。八月,法國陷入全國性的動亂,議會軍隊與保皇軍四處開打。這時,法國大革命時恐怖政治的陰影再起,許多人逃難,包括法國君王查理十世,也逃到他國。戰爭結束後,新任政府要求大學教授宣示對新領袖盡忠,柯西憤而離國。他認為大學教授獨立於政治,大學才能成為獨立思考的所在。
八年的放逐,他在大學零星講課,到處宣揚政治不該凌駕在學術之上,後來這對普世大學自治,有深遠的影響。這時,有一個戲劇性的轉折,逃到奧地利的查理十世,希望柯西擔任他孫子肯波爾(Henri Dieudonne d`Artois Chambord,1820-1883)公爵的家庭教師。肯波爾是法國旁波王朝的最後一位法定繼承人。
富家孩子最迫切的正確教育
柯西與肯波爾見面後,對方是一個完全被寵壞的孩子,對數學完全沒有興趣,柯西卻負責教數學,柯西決定接受委託,柯西在上午八點開始上課,上課不久,肯波爾就面露不耐,不久就跑出去玩,柯西大叫他回來,皇后就出來干涉:「怎麼可以對未來的皇帝如此說話?你可以說教,但不可發出太大聲,讓別人聽。」
肯波爾經常對柯西惡作劇,甚至冷嘲熱諷。對這一切,柯西全都忍下來了,他寫道:「孩子在教育的過程中,如果無法學習尊重權柄,孩子長大之後,將無法執行權柄。」又寫道:「富有家庭教育孩子的關鍵,不在教授科學、知識或是禮儀,而是要讓孩子認識社會低層百姓的痛苦與掙扎,這更是君王教育的責任。」
請為我們朗誦
後來柯西改變教法,他先講一段故事,抓住王子的興趣,才切入主題,或是分享他在建造海港時,在工人之間聽到的傳聞軼事。王子迫不及待的想聽下去,柯西才上數學課。他還為肯波爾編寫一本「幾何代數學」,幾乎是用文學的方式寫下來的。
又過了六年,柯西才接到法國政府恢復他教職的通知,法國議會政治的發展越來越穩定,旁波王朝無法復僻,肯波爾始終沒有機會回來當國王,但是柯西教育他的,足夠使他成個正當、踏實的人。
柯西晚年投入教育培訓,他與一些好友組成一個「大學教師教學聯盟」。每星期二晚上分享最新科學的發展。柯西主持數學部分,討論以前他做一件事──請人講述一段故事,或是朗誦幾首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