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臺大抵制 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和洪士灝看法、做法


可能在十來年前就有抵制運動......


ScienceDirect.com | Science, health and medical journals, full text ...

www.sciencedirect.com/

ScienceDirect is the world's leading source for scientific, technical, and medical research. Explore ...ScienceDirect ®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of Elsevier B.V..


洪士灝
今天收到圖書館的聲明,說台大決定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抵制該出版社不合理的期刊訂價政策。
我覺得這樣做很好。
我個人向來不大認同期刊這種舊時代的東西,因為我們做電腦系統的領域,最新的東西大部分都率先發表在重要國際會議上,很多一流人物根本不投期刊的。我二十多年前念博士班的時候就是如此,何況這二十年來網際網路和電子出版進步神速,大幅降低論文出版的成本,而且我們寫文章沒要稿費、審查論文沒收審稿費,出版商憑什麼年年漲價?
當多數傳統出版業面臨網路新媒體而岌岌可危的時候,為何期刊出版商可以大賺錢、予取予求呢?
因為有一堆幫大學排名的機構,用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來打分數,所以學校也用期刊論文的發表數量來評鑑教授,而學校和教授為了提高發表數量,只好訂期刊,免得落於人後。總之,廠商見到有利可圖,用各種手法提高價錢。
現在大家幾乎都看電子版,但「提供電子版期刊」這件事,也成為出版商漲價的理由。因為電子版要多收錢,而且期刊越出越出越多種、年份不斷累積,所以電子期刊資料庫越來越大,他們就以此為藉口多收錢而且每年漲價。更離譜的是,他們還根據學校師生總數來定「吃到飽」的價格,而且「單點」某些期刊會非常貴。
大家都知道,大多數師生只會去讀特定領域的最近期的期刊,而且期刊再多能有多少時間讀?另一方面,因為電腦和網路進步,提供電子期刊的成本逐年降低。所以這種吃到飽又每年漲價的作法,根本上是出版商有恃無恐、得寸進尺,我非常不以為然。
群起抵制,是唯一迫使期刊出版商合理收費的作法。以下連結的某些報導中有提到國外抵制成功的案例。我自己則會以減少投稿期刊,婉拒擔任期刊評審的方式來進行抵制。同時,我會盡量把個人的論文放在公開的地方給人下載。
以下是台大的聲明:
為抵制Elsevier出版社不合理的期刊訂價政策,在105年11月1日行政會議時獲得校長、副校長和各學院院長的支持,決定將於2017年起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詳見圖書館說明),以爭取後續談判的有利條件。
以下為目前各媒體對本校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的相關報導:
1.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ry/6928/2153586(國際學術期刊年年漲 台大「拿出態度」帶頭停訂)
2.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ry/9/2153492(不滿費用激增 台大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
3. 聯合影音:https://video.udn.com/news/607976 (台大:不是付不起而是不願付)
4. 東網:http://tw.on.cc/…/bkntw-20161207155228316-1207_04011_001.ht…(國際期刊Elsevier太貴 台大退訂九校跟進)
7. MSN新聞(來源為中央通訊社):http://www.msn.com/…/%E5%B9%B4%E5%B9%B4%E8%AA%BF…/ar-AAleM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