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臺大D-School


















http://www.sutd.edu.sg/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ngapore_University_of_Technology_and_Design

The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SUTD) is the fourth autonomous university to be established in Singapore. SUTD's mission is to advance ...


Search Results

臺大校訊

host.cc.ntu.edu.tw/sec/schinfo/epaper/

Translate this page
NTU e-Newsletter. 民國105年12月14日︱ 校訊第1289 期︱ 印刷版圖文 ... 沒有學系也沒學院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訪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 沒有學系也沒學院, ...
沒有學系也沒學院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訪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epaper/article.asp?num=1289&sn=14912


沒有學系也沒學院,經由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的外部諮詢委員會主席Papalambros教授策劃的SUTD(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是目前全世界高等教育中,對整體體制做系統變革的最大嘗試。

「高等教育可以有怎樣的體制內改變」——是臺大D-School一直在思考的問題。12月5日由D-School執行長郭大維教授(學術副校長)、D-School副執行長蘇國賢教授(社科院院長)、D-School教學組長詹魁元教授(機械系)及D-School人社組長張聖琳教授(城鄉所)一行人專程前往新加坡,了解最新成立的科技設計大學SUTD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學習創新的元素。

SUTD是由新加坡教育部規劃成立的第四所國立大學,於2009年開始,直接與MIT進行合作規劃,一所完全由零開始打造的高等教育體制,整個學校以培育未來的科技領導者和發明者為目標。設定的學生數不超過5000人,師生比設定為1:11。

以學制來說,SUTD沒有學系也沒學院,全校師生分成四大主軸(Pillar),工程開發主軸的主席Kristin Wood教授說到「全校有一致的目標是很重要的。」因此即使分成四個主軸,各主軸在聘雇老師的時候,也要一起開會。讓大家都知道新來的老師對於各主軸的幫助;也讓不同主軸的老師辦公室混雜,讓老師們自然而然的在同一個環境中共同討論。

在大學四年中,學生有五個維度的設計專題:第一個維度是單一課程的專題;第二維度是同一主軸的專題;第三個維度是橫跨主軸的專題;第四個維度是和產業界互相合作的實際專題;第五個維度是課外活動的專題。有趣的是,臺大團隊去參觀的「無人飛行器實驗室」大學部專題成果,已經可以超越很多學校研究所的程度能力。當學生展現熱情的時候,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也展現更好的成果。

四大主軸除了工程開發,還有系統設計、資訊科技、和建築與永續設計。在這四個主軸中,老師可以橫跨不同主軸,只要跟該位老師有相關的,就可以參加。再再地展現該校希望跨領域合作的核心理念。

這樣的教育系統比較難被一般大眾理解,因此當臺大D-School和SUTD副校長聊天時,他提到開學第一年,為了吸引最好的學生,他到每個學生家中和家長解釋學制。目的就是希望家長認同他們對高等教育的理想。也因此,在幾年之後就有一定的人數願意加入,目前他們平均申請人數是五千人,錄取大約300名學生。

創新的很大重點之一是有足夠的實作空間,SUTD的FabLab是一個兩層樓總共3000平方米的空間,開放24小時,因為所有學生都必修實作中心的基本課程,所以只要SUTD的學生都可以無償使用。甚至是可以預約空間放置作品,不論作品多大,只要事先預約便可放置,每次可預約三個月。此舉讓學生知道學校對於學生的作品是尊重且鼓勵的,這樣的顯性和隱姓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SUTD讓臺大D-School開了眼界,雖然無法把學校從頭改造,但臺大有優良的傳統,臺大D-School知道只要有相同的教育使命感,就會走出我們的路。拜會完SUTD後,團員們知道不怕瘋狂的嘗試,只怕失去熱忱,好在臺大有夠多有熱忱的老師,臺大D-School是不孤單的。

~~~~~2016.12.21

韓國成均館大學率50位學者來訪臺大D-School



第八屆國際創新工程教育研討會今日起兩天在臺北舉辦,主辦單位韓國成均館大學(SKKU)工學院長 Dr. Song 率領50位來自韓國、新加坡、香港的學者來D-School參觀,希望可以更加瞭解臺灣在創新教育的發展。

韓國自2009年開始成立了幾個重要的研究中心(hub center),以提倡創新教育與創業為主,今(2016)年1月韓國嶺南大學師生共四十多位和D-School的學生進行深入的交流與討論,成均館的教授群耳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發展(有韓國報紙報導臺大D-School),便強力建議研討會在臺北辦。主要行程包含參訪臺大D-School,看到這麼多國際朋友都對教育有類似的想法,我們又再次的被激勵。

下午由詹魁元老師至研討會發表臺大創新教育的歷程,與會的老師都非常驚訝臺大竟然可以讓不同學院的老師實際的在一起合作,而且每次聚會都是一次最大的跨領域腦力激盪會,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教授也希望可以讓我們的經驗和方法傳承給其他亞洲區的國家。

創新不分國界,學習沒有邊界,我們也期待藉著各式國際交流,幫臺大D-School的學生創造出更多的跨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