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高醫正名 校務會議通過.....私校是公共財不是私產;高醫大要改革!


民報2016.9.24
備受全國矚目的高醫大透明革命,今開啟轉型正義成功打響的第一炮!
高醫大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高醫大工會理事長、眼科教授吳國揚今22日(四)銜命代表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與相關高醫單位提案:以教育部已函文確認「杜聰明為高醫創校人」為此「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名稱應回歸正名為高醫大附設醫院附院」;此外所有校史資料,網路文字、影音、碑文…等涉及記載“創辦人陳啟川”等不實內容均要正名為『創辦人杜聰明』,提案經表決反對票為零票,通過提案。
吳國揚說,大學校務會議為最高決策組織,後續處理應會依照該有程序進行,董事會如何因應我們看著辦!
據悉,高醫大校方明將發佈新聞說明今日校務會議提案結論事由。

高醫大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高醫大公會理事長、眼科教授吳國揚今22日…
PEOPLENEWS.TW



2016.4.11高醫的這種爭端,在許多私校都發生了。值得留下紀錄。我很能諒解"雙方"。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引起爭議。教育部昨表示,其中「解聘要件」有違反私校法第四十三條疑慮。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曾新元解釋,私校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校長利用職務機會犯罪、提起公訴,學校法人可予以「停聘」;經判決確認有罪、嚴重違反教育法令、或有損師道情節重大等,可予以「解聘」。但高醫大董事會新通過的「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規定校長經「考核」沒改善,可予以解聘。教育部認為,這是在私校法第四十三條外,又額外訂出新的「解聘要件」,有違法疑慮。
高醫大董事會昨天改選,原本九席董事有七席續任,另兩席由蘇榮茂、陳建東接任,仍須報教育部核備。校友總會、海內外校友會昨呼籲董事名額回復至十五人,廣納社會菁英與傑出校友,避免淪為一言堂與近親繁殖。
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表示,高醫是公共財,應避免私產化;海內外校友會也呼籲董事會決不可貿然更動校長及重要校院團隊。
將卸下董事的陳田錨昨步入會場前表示,「大家太小題大作了」,機關、單位原本就應設考評制度。據了解,陳田錨與曾清楷卸任,由陳田錨之子陳建東及蘇榮茂接任。
董事賴文德表示,昨天未討論擴編案,改選過程平和,十二人候選,無記名投票選出九人。賴文德說,董事會一貫支持高醫大與附設醫院的發展,不會影響學生受教權。
教育部表示,目前初步審視,高醫大新的「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在解聘校長部分「程序」合法,但「解聘要件」有問題。此外還有一些條文有爭議,教育部彙整後會行文高醫大董事會,要求必須符合相關辦法。


---
一如預期..傳將接班的陳家[投票部隊]不顧海內外校友與校長反對,強行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創下創校61年以來,首提校長需接受考核甚至罷免的提案,很多校友聞訊認為:[董事會當權派陳啓川家族一意孤行,打擊學術尊嚴與校園民主,愧對創辦人杜聰明」。
高醫大今(11)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據悉,雖然與會董事有二席極力反對,曾清楷甚至憤而退席…
高醫大日本、北美校友會今12日嚴正聲明,強烈反對【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的制定,聲明指出:【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對內限縮敎學自由発展,對外等於宣佈自動降低校格,愚蠢至極」!未來校長遴選將淪為巧言令色、橡皮圖章的評比、令人扼腕!並強調正値政權移交之際,期待的是公義制度的建立。為此呼籲高醫大董事會能就「老舊黑箱的組織章程做轉型正義的修改」,以符合時代的需求
此外,高醫大董事會今僅改選九席新董事並無討論董事擴編案。昨在董事會首日因反對[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憤而離席的曾清楷未獲續任…


高醫大風波延燒海內外校友群起憤怒!台灣校友總會今12日(二)午間舉行…
PEOPLENEWS.TW

----

【專文】高醫是公共財不是陳家私產

陳東榮 (第九屆留美校友)  2016-04-11 13:00
【專文】高醫是公共財不是陳家私產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原名「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首任董事長陳啟川為了紀念其父親陳中和而改為現在的名稱。(圖片: 維基百科,攝影者: 龍本,20160411)
最近在台灣以及旅居世界各地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對於母校被高雄陳氏家族把持董事會,發出嚴重的抗議與要求,必須要在這次屆期的董事會中增加名額,廣納在醫界、學術界皆聞名世界的校友參與。多年來董事會成員皆以陳家子弟及有陳家背景者擔任,長期不以發展教育初衷,把高醫當為私產,干涉校務,造成一向執南部醫學重鎮的高醫,在陳家控制之下,失去當年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的雄心壯志。
由於陳家長期的把持,讓一般人誤認高醫是陳家捐資辦學才成立的,這是外界的誤會。陳家是樂捐了十一甲水田,地上就是今日的高醫校園,但是高醫的能夠創設,這十一甲水田只是比較具体可見的一部份,並不是當時總體資源的主要部份。高醫的早期學生都走過,知道在1955年代高雄火車站的地方及那些包括陳家的十一甲田,只是荒郊外的一片地,連建地都不是,絕不能以今天的價值來計算。1955年時,那十一甲水田值了多少錢? 都是有案可查的。當時的各界樂捐,要另買一塊十一甲的水田,輕而易舉。我們感謝陳啟川先生,但陳氏子弟以之綁架高醫,那就不義了。相信陳啟川先生地下有知,必以其後代為恥。
說到創設高醫的財源及物質,主要還是要由各地的台灣士紳、醫界人士、 財團踴躍樂捐興學,當年台灣的鋼鐵界龍頭,唐榮鐵工廠就是我知道的一個。所以十一甲水田,其實是高醫創校的一小部份而已。而且其他的社會賢達都知道,捐資興學是為社會奉獻,不求私利、不計功勞,就像美國的私立大學,哈佛、耶魯、史坦福、杜克大學,出了比十一甲水田多了千萬倍,也只求掛個名。陳家以當時不值錢的十一甲水田,就抹殺了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一群醫學教授及慷慨樂捐更多資源的社會大眾。 高醫雖然是私立大學,卻是屬於台灣醫界的公共財,那有像陳家後代拿來爭功爭利。杜氏創辦人的後代則從未有爭議。
再說高醫的設立,沒有杜聰明在醫界、學術界、社會上的聲望與人格,受到當時教育部長張其鈞的尊重,及台灣醫界的支持,那有可能在高雄的愛國小學裏創辦了台灣第一座私立醫學院?單單一棟大禮堂就包括了高醫講堂、辦公室及學生宿舍。而且第一屆就引來了不少台大的在學生重考進來,以及差一分沒考進台大醫科就來高醫的優秀學子。沒想到,今天高雄醫學大學竟然在台灣已不是學子爭破頭的大學了。
其實當年的陳啟川是一位行善樂施的謙謙君子,他被選為董事長是因為當時是高雄市市長,又是望族,社會聲望高,並非因為那十一甲水田。在我還在學的1960年代,高醫的董事會董事都不是陳家人,都是醫界人士、社會賢達,台大醫學院院長魏火曜、高等法院院長洪壽南都先後當過董事長,當時高醫欣欣向榮,沒想到我們出國後,不知什麼時候高醫董事會竟然變成陳氏王朝,高醫附設醫院早已被改為紀念陳家先翁的陳中和紀念醫院,不但陳家多年來沒有值得一提的捐款,幾年前甚至狂妄地要把高雄醫學大學改名為陳家的醫學大學,要把教育登記有案的高醫創辦人由杜聰明改為陳家的陳啟川呢!現在又準備把董事長傳給既無醫學背景,又無社會聲望的第三代長孫陳建志。
高醫的董事會只有九名董事,陳家兄弟占了四位,另外還有陳家重臣,記得幾年前,我回台灣參加高醫校慶,在典禮上幾位陳家董事坐在台前,都垂垂老矣、了無生氣,想到高醫命脈,掌在這些老公子之手,難怪每況日下,使得高醫的校長在董事會的掌控下,壯志難伸、無從發揮。
在台灣的其它幾家私立醫學大學都已經擺除了私家學產的今日,二十多年來,高醫海內外各地的校友會持續不斷的建言、抗議,要求董事會增加董事名額,容納對母校有使命感、學術界、醫界、產經界都有非凡成就的校友,來共為高雄醫學大學建設發展、展開新頁。豈知陳家竟然無動於衷,不知是非榮辱。此次,為了我們的母校、為了台灣的醫學教育,我們堅決要求陳氏家族放手高醫,讓高醫回歸社會,公開徵聘專業董事並增加名額至十五名,且廣納高醫傑出校友參與。我們同時也呼籲教育部及社會賢達為我們主持正義,讓高醫回歸社會。
【影音】「現行私校法內容,教育部變成『沒有牙齒的老虎』…高醫大連三任校長都和董事會有衝突,問題出在董事會較大」,高醫大醫療事業企業工會理事長吳國揚認為私校董事會站的是監督角色,不應該介入經營,所聘、遴選的校長...應該信任,放手讓其施展治校理念…
高醫眼科主任吳國揚在醫界有「爆肝醫師」、「超人醫師」的稱號,曾因從上午8點半看診治至隔日凌晨4點,累到掛病號而登上媒體,是一個非常關懷弱勢又體恤基層的好醫師,因而在三年前被推選為工會龍頭,該會約有4千位會員…。
高醫大今下午連兩日召開董事會,暗潮洶湧…


「現行私校法內容,教育部變成「沒有牙齒的老虎」…高醫大連三任校長都…
PEOPLENEWS.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