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唐香燕: "流光絮語----那一段Linda帶我走入的編輯歲月"

我認為唐香燕女士此篇4年{漢聲}工作回憶錄,很多教育內容。

佳作推薦:
唐香燕: "流光絮語----那一段Linda帶我走入的編輯歲月"http://mylightning.blogspot.tw/2016/09/linda.html

Linda過世後,{天下}等刊物有些悼念的文章。這篇也很充實。
倒是可以摘取一些細節談談:


給我們出了第一道題目:二十分鐘,不超過一百個字,描述他背後牆上一幅農村院埕的黑白大照片。【這道題目是昔日東海英文作文的試題之壓縮板。】
這是日後常常要做的事─為雜誌和書上的照片寫圖文,不要照單白描,讀者的眼睛自會去看,你不要搶他們的事;不要情溢於文,明目張膽主導讀者的感受;不要不痛不癢,寫了好像沒寫。

那時候我心裡沒有這些不要不要,就憑著本心所見所感,寫出幾十字的圖文,費九牛二虎之力,努力做到舉重若輕很自然。

第二道題是看圖寫出拆解童玩九連環的連續步驟。我從來沒看過、玩過九連環,但姚先生的圖示清楚完整,跟著以文字拆解倒也不難。

比我先入漢聲文字部的莊展鵬後來告訴我,他們給我寫的拆解說明打一百分。總編輯吳美雲要求的是不看圖示,光聽應試者的文字說明,把九連環拿來,一步步依照說明動手,看能否成功拆解那相連九環,我完美達標。

~~~~
......附信裡,老闆娘以秀麗的字跡寫道:貴客忘帶的雜誌,我們為您寄回,希望沒有耽誤到事情。此次感謝您大駕光臨,期待您下次造訪這裡時能再度蒞臨。天氣冷了,請保重身體。

那些我們扔下的雜誌上還另附禮物:棉紙包的一條圖案古雅的手帕。

事情可以做到這樣周到、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