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多人談"領導學程"的 Climb for Taiwan;


陳耀昌《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台北:財訊出版社,2006 

《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2006 應該是《島嶼DNA》2015的"前集。陳耀昌教授廣大關懷的層面應沒變,只是有些湩大事件 ,如2003年的SARS 疫情,多寫幾篇相關的觀察和評論。

陳耀昌還有許多精闢的見解,尚未受到同事、世人等的重視,舉個例,上個月台大領導學程的事件 (參考:多人談"領導學程"的 Climb for Taiwan),其實陳教授在2003年6月號就有高見:讓(凱達格蘭學校)學員顯示"堅毅不屈"的課,最佳之練習場不在玉山,而在"台大醫院隔離病房","陪照顧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三天就夠了.......




大校長楊泮池:校方不會再撥經費給登山活動。
學生若有錯就要認錯和反省,並虛心接受批評!

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學生替登山活動募款,因計畫內容和50萬元經費使用交代不清,引發外界批評。台大校長楊泮池7日表示,募款要從「利他」的角度出發,...
STORM.MG







由於我寫過一本待出版的領導學,所以對我國的領導力研究、培養等都很關切。
台大的,從幾(4~5?)年前--記憶---就注意。它根據的都是一些外國範例,如在極限運動/團隊合作中學"領導"等等。
這學程的一優點就是有期間報告展覽---這期的,還沒見過。
這次的Climb for Taiwan社會集資,我的看法是:
NTU這"領導學程"的想像力很差,又沒為天下、社會服務的精神。所以說的故事就不感人。
(後來爆發登山外包廠商、校內已有補助等等.....學生發表的道歉聲明辭不答意......)



    【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要求學生向企業索取五十萬元贊助到南湖大山縱走,爭議持續延燒。民眾昨向《蘋果》爆料,指爬山行程不僅全程外包給民間公司承辦,還由教育部補助四十萬多元,質疑對外募款正當性。台大昨坦承,確有用「五年五百億」計劃補助該課程四十萬元,至於為何獲補助還要對外募款,今將了解。該課程教師朱士維昨拒絕回應相關問題。】





  1. climb for Taiwan - WIX.com

    climbforteam.wix.com/climbfortaiwan
    climb for Taiwan. ... CLIMB FOR TAIWAN. 首頁 · 我們是誰 · 我們的理念 · 25 個故事 · 老師想說 · 我們的計劃 · 企劃書 · 我還想說 · 我們的團隊修煉 · 這社會教了我們二 ...

  2. 台大課程外包?校方:只有登山行程公開招標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台大領導學程25位學生在網路募款50萬元,想爬南湖大山,引發爭議。募資網站「CLIMB FOR TAIWAN」25日晚上將企畫書頁面撤掉,改為千字道歉聲明書。 全文如下,取自CLIMB FOR TAIWAN: 

    大家好,我們是修習「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的25名同學,近日課程相關活動造成社會爭議,期間收到非常多各方的指教和檢討,我們不斷思考和反省企畫內容不周和思慮漏洞。關於課程的理念及我們的過失,有以下幾點說明: 

    【課程理念】 此課程的理念是透過實際運作,讓我們在過程中明白自己不足之處,學習好的團隊該有的技術與核心概念。透過籌畫、準備,以及登山的情境下,我們經歷許多團隊運作時面對的狀況,如風險管理及時間掌控等。在突發或不熟悉的狀況,團隊也必須考量到各種意見與需求,做出適當判斷及決策。 

    【尋求贊助的緣由】 這堂課希望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與領導、與社會接觸,培養面對未知的處理能力。不同於以往,今年朱士維老師加入尋求贊助的規畫,課程中食衣住行的經費由我們自主籌募。我們希望以課程理念說服投資人,藉由尋找贊助,反思作為一個大學生得到多少社會給予的教育資源。有別於直接接受學校資金,尋求贊助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細數教育花費多少錢、金額如何被使用,及我們該如何回應這樣的投資與社會期望。我們希望透過以下的回饋方式,說服贊助人;短期目標是在登山活動的途中,進我們最大的努力,維護山林環境,讓台灣的美好可以永續留存;長期目標來說,我們希望說服贊助者,為什麼這樣的課程與其培養的能力值得認同並加以支持。透過這一的教育機會,我們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對於社會做出良善的貢獻。 

    【我們的疏失】 團隊在尋找贊助的方式上犯的重大錯誤為:將以企業為對象的資訊平台公開呈現,使大眾誤解計劃為公眾募資。團隊拉贊的作業流程是:分頭向七十多間企業尋求贊助,個別洽談回饋方式。透過電話聯絡、信件往來、每周定期討論,在信件上附檔企業所需資訊,並針對企業的疑慮、需求,一對一詳細討論理念和企劃。這次所流出網頁「Climb For Taiwan」,是我們在與企業主交涉的過程中,整合資料以便企業索取而建立的資訊平台。因此,網站原先的設計並非群眾募資平台,而是與企業洽談理念、贊助、回饋的網站。未周慮思考網路的公開性,造成誤會與不適,我們深感抱歉。此外,企畫書內容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呈現如此不成熟的內容我們本需有接受批評指教的心理準備。感謝各方批評這段過程中每位同學都看到、也學習到團隊不臻成熟的地方,這是我們繼續成長的重要養分。 103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 全體同學 敬上 2015.06.25 


    台大校方24日指出,該課程的登山行程全程外包給民間公司,這筆費用也全部由教育部補助40萬支付。為­何還需要向外募款?該課程教師朱士維拒絕回應相關問題。台大則解釋,當初是怕40萬不­夠,才會希望多募款,而且如果有剩明後年還能使用。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只有去爬南湖大山這個課程有外包,因為老師無法一人照顧25名學生,才編列了約新台幣40萬元的經費用來聘請專業嚮導協助,緊急備用和指導費用等。

    原文標題: 補助40萬+募款50萬登山被罵翻 台大學生PO千字道歉文:未周慮思考網路的公開性 原文網址:http://gotv.ctitv.com.tw/2015/06/36356.htm






    李茂生 6.28
    我實在是不想多說,但是還是真心期待台大的菁英領導課程可以改變其授課內容,改成以團隊的方式進入行刑的領域,參與矯治與輔導的流程,然後向郭董募款兩三億,把「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的想像變成真實。爬山的話,南湖大山與象山,其實都沒差的。台大法律學院的新院長,都只是爬政大後山,然後趁爬山的時候,把曠男怨女的手拉在一起,成就道德至上的家庭。





    朱亞君分享了她的相片
    看到台大學生募資50萬爬山的新聞,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兩年前同樣六月份,雲林古坑鄉華南國小的孩子們為了畢業旅行,自己產銷香皂籌措旅費,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旅行。
    知道這事的時候,其實小朋友已經在市集賣了好幾週,我訂了一些,並問了我的作者、華南的李尉成老師,發現剩下的金額不大,只差5000元,我說那就我全部包下來吧,何必讓孩子們在烈日下曬太陽叫賣。
    「不要。不可以。」李老師非常果決的說。
    他說你已經幫了小朋友了,這樣就夠了。其他的就讓孩子們慢慢製作香皂,一塊一塊的賣出去,這樣才有對金錢每一分得之不易的體會,以及對勞動者切身的敬重。
    瞭了。這才是教育。





【募款讓學生爬山學領導 台大遭轟】
台大領導學程有25名學生為爬南湖大山,在網路推贊助企畫「Climb for Taiwan」、向社會募款50萬元,遭網友噓爆、批評計畫「超瞎」,質疑爬山沒有公益性,為何要募款?還有人揶揄台大學生不如小學生,小學生募款還懂得透過義賣,台大學生拿了國家這麼多資源,爬山卻還求贊助。 ‪#‎領導‬ ‪#‎台大‬ ‪#‎爬山‬
▲你認為呢?↓↓




台大領導學程有25名學生為爬南湖大山,在網路推贊助企畫「Climb for...


CW.COM.TW









50萬要打工4166小時 4166小時
六龜高中與台大 你認為哪種教育成功?
六龜高中合唱團及太鼓社學生透過打工、賣線上遊戲點數、拿出壓歲錢,歷經4個月努力,每人籌到自費1萬元,將於本月28日前往日本311地震最嚴重的災區演出,希望「以歌雅聲傳愛、以鼓舞動希望」,與當地學生共同成長。
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物理系教授朱士維指出希望讓學生學習面對外界、勇敢挑戰,並規定不能打工、不能跟父母拿錢等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