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哀哉!「書院」教育

光看這些書院的座椅設計布置 就知道這些21世紀的假古人的未來.....


「台北書院」揭牌 林谷芳接首任山長

更新日期:2011/09/15 12:16 江昭倫

台北市即日起又多了一處洋溢禪意的人文空間!在副總統蕭萬長的見證下,位於台北市中山堂內的「台北書院」今日(15日)舉行揭牌儀式。台北書院首任山長林谷芳表示,台北書院未來將兼顧修行、學問、藝術、生活4個面向,提供國內外民眾一個體驗台灣獨特文化生活美學空間。

台北市長郝龍斌競選連任的重要政見之一「台北書院」15日正式掛牌運作,包括副總統蕭萬長、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等人都到場表達祝賀;高齡96歲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張光賓,特別揮毫為「台北書院」題匾,也親自出席書院開幕記者會。

副 總統蕭萬長致詞時肯定台北市政府設置「台北書院」,與政府致力推動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政策目標一致,今年10月文建會也將在美國3個城市率先成立「台 灣書院」,推廣台灣文化與台灣研究,提升台灣國際形象,期待未來「台北書院」同樣能以文化高度,將台灣文化思維發揚光大。

台 北書院第一任山長由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長林谷芳接任。林谷芳指出,書院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重要傳承經典、體踐所學於重要場域,而在他看來,台灣魅力也在於 此,真正體現了中華文化精髓,也是台北書院成立最重要精神。林谷芳說:『(原音)我常常對大陸朋友 、對外國朋友 介紹台北 介紹台灣的時候,總用這樣一句話開頭,就是我們這個地方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陋巷之中就有春天,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台灣、台北那種沉潛的力量;真的讓 台灣安定、真的可以讓台灣覺得是一個長居的地方,是那隱現台灣在一方天地裏面實踐生命理想的那種安頓的力量,那這樣的力量其實就是書院的根本精神。』

「台北書院」是利用台北市中山堂三樓原有台北市立國樂團排練室重新打造,三樓兩側迴廊則規劃為茶坊,未來民眾到這裡不只一邊品茗,觀賞演出、展覽,也能參與書院講座,探究經典、品茗、插花、體驗生活美學與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