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吳清基吹完牛,開始拍馬。

蘋論:馬屁部長


教育部長吳清基最近運氣很背,剛才吹完牛、拍完馬,北市教師會就公布一項新的老師民調,當場吐槽,狠狠搧了吳大部長一耳刮子。這下子有分教:大部長吹牛拍馬,小教員痛心疾首。

自吹政績恐為留任

前天吳清基為慶祝教師節,給教師、家長一封信,結果被發現兩封 信超過9成以上完全一樣,形同一稿兩投。更惹人厭的是通篇都在自吹自擂,表揚自己政績。家長團體痛罵:「太沒誠意,把教師節當選舉舞台。」一名老師說: 「內容敷衍,看了也沒感動。」不但經濟無感復甦,教育部長也讓老師無感過節。扁時代,令藍軍恨之欲其死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在教師節給教師的公開信中都不敢 自吹政績,只說明政策理念,並安慰受委曲的教師。比起來,受盡貶抑嘲諷的杜部長,還比吳部長素質高、品質好。教育部長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自吹的政績包括:教育帶動台灣的 國際競爭力在很多項目的世界排名都有進步;推動祖父母節,以及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的政策等。國際競爭力的評比內容很多,教育只是其中一環。學費齊一對私 校的學生家長是好事,但破壞了自由市場機制,是社會主義的搞法。其實,我們也可列出教育部的多項錯誤,絕不會比政績少,例如北北基的學測風波就錯得足夠要 部長下台了。


吹完牛,開始拍馬。內閣不是在大選前 改組,就是若馬連任後必定要改組。吳在此時吹政績、拍馬屁,是希望留任吧!吳部長昨天在典禮上致辭說,馬總統重視教師,「在馬總統領導下,教育工作者有尊 嚴。」還在短短的致辭過程中,數次提到馬總統。有人以為聽錯了,誤以為說的是蔣總統;還有人諷刺說,吳的意思是否代表兩蔣李扁時代,教師都沒有尊嚴?

可憐36%教師憂鬱

可憐的是,吳吹牛拍馬的聲音還沒落地,北市教師會公布「2011年台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顯示壓力負 荷到臨界點的教師佔48%;憂鬱傾向的有36%;教師壓力源是家長態度的63%,來自教育政策的60%。經常考慮轉業的佔9%;偶爾考慮轉業的61%。此 前一項調查指出,教師最大的煩惱來自校園霸凌,而且也擔憂被學生毆打。這麼普遍的教師問題還能吹噓成「在馬總統領導下,教育工作者有尊嚴」?有尊嚴還有 61%偶爾考慮轉業?太扯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