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新生入門

5日台大新生訓練上,李嗣涔校長對新生的勉勵,竟然是希望學生不作弊,不翹課,不抄襲作業,不亂停腳踏車,外界認為這些願望好渺小,覺得校長的叮嚀未免太細了,但也有人覺得,就是因為現在學生品格教育不理想,才會讓一個堂堂台大校長,都必須如此耳提面命的再三提醒。

台大校長李嗣涔,今年對於新生提出四不要求,呼籲學生不作弊,不翹課,不抄襲作業,連不能亂停腳踏車這種小事,都能拿出來勉勵學生,只不過這些聽起來似乎真的是很基本的教養,真的需要堂堂一個台大校長,來耳提面命嗎?

大部分的人,看來都能了解校長這番話,其實真是有他的道理。

像之前,記者就曾直擊台大學生,上課也在偷偷玩牌,睡大覺,校園腳踏車亂停狀況,也很普遍,根據台大校方統計,每月違規停車,被拖吊的腳踏車,就高達2000多台,這些情況,再再都反映出,大學生的自律,真的不太好。

這四個要求,聽起來說來簡單,但大家不妨捫心自問,自己真的做得到嗎?只不過這些基本教養,還需要堂堂一個台大校長來叮嚀,這似乎也反映出,近年大學生品格,日益低落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