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郭台銘:我為什麼讓兒子讀工業工程? (2003年)


這篇,可能是2003年 的東西。

China became a member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on 11 December 2001. The admission of China to the WTO was preceded by a lengthy process of negotiations and required significant changes to the Chinese economy. It signified China's deeper integration into the world economy.

China and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na_and_the_World_Trade_Organization


郭台銘:我為什麼讓兒子讀工業工程?

2016/11/17 來源:光電新聞網-新聞
我告訴各位我兒子要去美國念書,他問我應念哪個科系,我告訴他去學IE。在我心目中模具是工業之母,IE就是工業之父。

郭台銘:我為什麼讓兒子讀工業工程?
對於富士康集團,IE將發揮其三大功能性開創作用:第一是績效管理;第二是價值工程;第三是經營管理(包括資源的分配評估和資源的有效運用)。現在中國政府正在設法讓經濟軟著陸也就是讓經濟降溫。我蠻喜歡「降溫」這個詞。中國經濟也確實應降溫了。這就像5000公尺長跑,頭1000公尺你若用百米衝刺的速度去跑,那你一定無法用同樣速度跑完後面的4000公尺。中國政府完全了解這個經濟運行所隱含的問題,因此一定要讓經濟降溫。但這種降溫並不是對工業,尤其對科技製造業降溫。中國政府對科技製造業一直都是全力支持,今後也仍會全力支持。中國今後勢必要走向全面的工業化。中國的經濟要走上康莊大道必須要靠工業。工業的基礎在於製造,製造的根本就在於設計與創新。所以我們認為今年技委會的推動工作一定要從IE開始。

有關工業工程的課程建設、人才培養和系統導入我們已和清華大學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集團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碩士班的同仁今天也來了。請大家為他們鼓掌!我在清華和顧校長講,今天我們合作開IE碩士班,幾年後我們還要合作開博士班!所以在座碩士班的各位同仁,你們將來會是中國少數的最有前途的業界精英。今後我們要把IE的職系和經管的職系有機地融合在一起,這對集團今後取得相關人才去開辦工業銀行具有相當關鍵的幫助。只有具備這樣的人才基礎,才能從根本上提升工業銀行的工作效率。

當然延伸到工業製造製衣也好,製鞋也好,汽車和電子也好,最終任何的工業製造都必須仰賴工業工程來提升效率競爭取勝。今天和將來任何東西都沒有暴利。我們已進入微利時代,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任何技術都會很快被人模仿。除非你有高難度的技術壁壘否則就無法保持暴利。

進一步而言將來即使你有專利保護,你也必須在製造與服務的效率上戰勝競爭對手。因為技術的升級換代是以十倍速在發展。競爭的本質無非在於設計的效率、創新的效率、製造和服務的效率。所以我非常感謝陳振國博士來到公司培養IE人才,我也相信學工業工程的人員將來會是全中國最寶貴的人才。因此我希望不但今天的IE碩士班要擴大辦理,將來還應該開辦學士班、博士班這個我會去和清華大學等相關院校溝通。讓富士康來扮演培養工業工程人才的企業學校這一角色是最合適的。因為我們產業所涉及的工程範疇、我們所提供的實踐機會是別的地方無法比擬的。在這裡你可以邊學邊做,把理論用於實踐,把實踐經驗用來再驗證,你將經歷失敗的錘鍊,你會得到成功的激勵,你的造詣將會超越同行。就像醫生不醫死幾個人是不會成為名醫的。

我告訴各位,在富士康的六大科技園區都是你邊學邊做的舞台。我也要求陳博士要他從美國再請幾個洋教授來,弄幾個洋和尚來(雖然他們不一定會念經),嘗試開國際班讓他們用英語教學,讓我們的IE人才不但是國內的高手而且是國際同業的佼佼者。我非常鼓勵做事,你做學問是一回事,真正能夠在工業實踐中應用又是一回事。要具備滴水穿石的功力就要從IE的基礎做起,不管你做低科技還是高科技都是一樣。從普通工業技術到飛機製造到航天工程IE都是無所不包。尤其競爭型產業IE更顯重要。而微利時代中IE將成為競爭力之源。我希望將來在中國的科技製造業在中國的IE界,富士康的IE部門和IE人才能成為最重要的一股競爭力量,占領中國科技製造業最具競爭優勢的一塊陣地。大家說好不好!(熱烈鼓掌)

這絕對不是痴人說夢,因為我們先人著鞭,便會先馳得點。中國才剛剛開始注重效率,國內廠商如聯想、TCL、海爾等現在才剛剛進場。WTO才剛剛加入兩年,國內的產業競爭殘酷程度就已經今非昔比。過去靠國家保護,靠給執照的壟斷產業,將來的日子勢必難過。台灣地區過去也是一樣當年保護汽車工業保護了30年,結果車輪子也做不出來。引入競爭以後所有東西都可以做出來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QyyJJM.html

****

陳振國(富士康科技集團副總裁)_百度百科

陳振國博士目前擔任富士康科技集團人力資源總處及工業工程總處副總兼任富士康IE學院院長,負責集團近50萬員工培訓及生產力提升工作。陳振國博士加入富士康科技集團之前,曾任美國德州大學泛美分校理工學院院長及美國德州休斯敦大學工業工程系系主任,國際工效學及職業安全學會會長。工業工程理論及應用國際會議創辦人,發表一百二十多篇學術論文,指導博士畢業生20餘位。陳博士榮獲國際工業工程學會(IIE)生產力提升卓越獎並為世界生產力科學院院士,目前並擔任多所國內著名高校客座兼職教授。
中文名
陳振國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台灣
職 業
富士康科技集團人力資源總處
畢業院校
俄克拉荷馬大學
主要成就
工業工程理論及應用國際會議創辦人

目錄

簡介

編輯
現擔任富士康科技集團副總裁兼B次集團總經理兼IE學院院長兼人資總處總經理。曾擔任美國德州大學泛美校區理工學院院長,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工業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國際工業工程理論及應用學術研討會創辦人,國際人因工程及工業安全學會會長,休士頓工業工程學會會長,美華專業學會會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太空總署、德州政府、國際製造學會研究計劃評審,擔任多家美國、台灣、韓國企業集團顧問,國際製造學會製造工程師評審委員。2006年被聘為世界生產力科學院院士,2007年被聘為國際IE學會(IIE)院士,2008年當選為中國機械學會工業工程分會副理事長。

生平

編輯

鄉間成長

陳振國陳振國
對於已擁有良好事業基礎與成就的陳振國教授,何以此次跨越大洋,參與中正大學校長候選人的行列,其原因頗令人好奇?陳教授表示,去年9.21大地震之後,他有四次機會返國,目睹飽受天災蹂躪的故鄉,內心感到莫大衝擊,激起他強烈的思鄉之情與返國服務的意願。希望未來人生的成熟精華期,能為家鄉的高等教育盡份心力,以推展培育人才、提升研究風氣及環境、協助發展地方文化經濟,而這份使命感是許多海外遊子的心聲,也是促使他參與本校校長遴選的主要原動力之一。從小在台中縣霧峰鄉萬豐村鄉下長大,陳振國教授自認草根性較強,也較能吃苦耐勞,接受挑戰。因其雙親皆在教育界服務,耳濡目染下,他對教育工作亦懷有濃厚興趣。早年他畢業於師範大學生物系,服役後曾在台中烏日鄉溪南國中任教,記得當年辦公室貼有「鐵肩擔教育,笑臉看兒童」數語以自勉。1982年赴美深造,改念工業管理及工業工程,取得俄克拉荷馬大學博士學位後,便至德州休斯敦大學服務。此十一年期間他除了在教學、研究方面不斷學習成長並擔任研究所所長、副系主任、系主任等職;1998年又榮任德州大學泛美校區理工學院院長至今。....

.......

為了實現上述理念,陳教授將塑造一個以顧客為導向、如家人般緊密和諧的行政服務體系,此體系係以他稱之為「慈母型管理」的模式來運作,即以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operation)、協調配合(Coordination)之3C為主,讓溝通暢行無阻,如此才能凝聚真正的共識,建立有效成功的團隊,為學校校務的推展共盡心力。[1-2]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