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參觀奇美博物館以及修琴房: 鍾岱廷(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暑假營隊)

蘇文鈺新增了 13 張相片 — 和魏輔均其他 3 人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暑假營隊的重頭戲之一是參觀奇美博物館以及修琴房。
這次是 鍾岱廷顧問在百忙中抽空來帶課。這次的重點是讓孩子們知道每一種工具都有厲害的與普通的地方,即使是一把小小的刷子,也有15元與4000元的,好的工具好在哪裡,不是專家根本不知道。例如,好的刷子可以不留殘跡,幾萬元一隻的刨刀又是貴在哪裡,而什麼情況會需要鑽石做的磨刀石。
重點不在價格,而在一個人希望把一件事情做的何種地步。
再來是,在這個工房裡有多少工具是自製的,而且連漆料都是自製的,如何自製,為何自製,也多說得很清楚。 鍾岱廷老師說,在這行,眉角大家都知道,問題是有人做得到,而多數人做不到。
接下來談到琴,他把曾宇謙這次去比賽用的琴拿出來示範,也拿出海飛茲所用的弓來示範,仔細說明供的彈性與韌性會對演奏造成何種差異,進一步說明為何海飛茲的弓會這麼軟,而且軟到多數提琴家是不敢用的,但是海飛茲的許多技巧卻是沒有這樣的弓就做不好的。
最後,鍾老師對孩子們說,我們小時都沒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認識世界上一流的領域與技藝,他期許孩子們長大後,可以像許文龍先生一樣,以一己之力,貢獻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