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給東海大學曾董事長,王校長 談校政 ---陸志舜 (第一屆物理系 1959級)

請參考陸學長關心東海的建言。若有 feedback ,請直接寄給陸學長。
Wen-chien

On Monday, August 1, 2016 4:34 PM, Chih-shun Lu <clulab@aol.com> wrote:

曾董事長,王校長,您好,

很高興你們將在這個週末來北加州灣區訪問。此地的東海校友會將於週六晚餐前舉辦一場討論會,希望能對如何提升東海未來的聲望,相互地交換意見。我個人有不少的想法,同時也收集了一些其他校友所關心的議題。稍加整理後,分列如下,以供參考。大家都很希望能聽到從校方來的直接回應。

1. 董事會的資訊及透明度問題

a) 有關董事會及董事的資料,不知何故,已從東海大學網站消失。董事會並無自己的網站。 校友無法獲得董事的名單及任期,各董事的詳細學經歷,或其本人對東海的期望和貢獻。多數校友根本無法對各董事們的背景有一個基本的認識。董事會應力求透明,公開。

b) 董事會中所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像前校長的停職,一些董事在任期中突然辭職,新董事補選的過程等等,董事會並未透過任何管道公開通知校友。海外校友所獲得的消息往往是道聽途說,有愈傳愈失真的可能。

c) 如果董事會能將會議記錄公開的話,任何一位董事提案的深度及次數,以及歷來投票和討論的記錄,就可讓大家比較客觀地衡量其貢獻或負面效應(譬如江董事)。輔仁大學的董事會議記錄可以公開,為什麼東海不能?(當然少數敏感議題可稍為延後再公開。)

2. 董事資歷及人才庫(Talent pool)問題

a) 董事會成員的構成應該包含多種背景,尤其是應該多吸引企業性及財經管理(包括籌資及募捐)能力強大的人才。但必須以擴展教育為最高目標。學術上雖有成就但並無高階的行政經驗和傑出建樹的董事不必太多(此類人才應聘為教授)。

b) 法律顧問可聘請專業律師,無必要佔一席董事。開董事會議時,祇須請其列席付予出席費即可。

c) 目前校友總會似乎不足以代表全體校友(尤其是北美校友)。現任校友總會長自動成為董事並不恰當,亦不合法。校友總會長丶及在校學生教職員代表各一人,可考慮能列席董事會議但不具投票權。

d) 台灣的人口有限。人才資源更有限。 基督教徒在台灣僅佔總人口的 2 - 6%。(官方和教會說法不同)。選擇董事時不應該限制在這一個窄小的人才庫中,而排擠掉 90% 以上非基督徒人口中的優秀人才。 此舉不利東海的永續發展。 東海大學與基督教會的關係己隨著現實而改變。東海的董事會組織章程更需要有適當的修正。董事長或董事不必一定須要是基督教徒。

e) 充分利用高科技工具,允許董事以 teleconference 方式出席某些董事會議。以便使人才庫能擴展到海外。(目前董事會章程需要稍為修改。)

3. 如何推舉董事的問題

對目前的東海而言,由董事推選董事的方式己不合理。必須得盡快修改。考慮增加董事人數 (教育部法令允許最高至21 人),以添新血。新增董事應非由目前的董事所推舉。(希望董事長對此問題能夠發表一些意見。)

4. 募款的問題

a) 東海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但募捐的組織和運作並未達到專業化。迄今尚無一持續性及成長性的計劃 。
b) TEFA 及TEFA-USA 的現況令人擔憂。
c) 有北美校友不願透過 UB 捐款。東海應考慮在美設立501c3非營利組織,直接接受可抵稅的捐贈。

5. 校友室和校友總會合流的問題

a) 如何建立"一個"有力量的校友組織,大力支持母校,是項極為重要的任務。校方應恢復專業的校友聯絡室。並與校友總會密切合作,建立有效的聯絡管道。積極吸引北美地區校友的參與。(可考慮每年召開一次全球各地區校友會會長的年會,最好能在東海舉行。如有困難,可利用teleconference 方式。)

b) 校方和校友總會對北美校友資料收集並不夠盡力。尤其是對一些傑出的校友。造成有海外校友能獲選為院士,卻尚未列名為東海的傑出校友。

c) 校友室應該盡力促使校友總會和校方的相互合作和支持。尤其在是向校友募款方面的活動。盡量避免對立("校友關懷母校論壇"變成了類似"鬥爭大會")和重疊("校友楷模"及"傑出校友")。

6.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與校牧室的問題

a) 按照東海的組織章程,"東海大學基督教會"應屬校牧室管理。但其財務似乎可以獨立運作。其法理的基礎為何?該教會教友的奉獻有多少是用來擴展東海大學教育之用?

b) 有網路上的傳言說前校牧李春旺於四年前被東海停聘後,雖已領取退職金,但隨即被東海大學基督教會以高薪(號稱是台灣所有牧師中最高的)聘為執事牧師。最近可能因種種因素,決定退職。但教會竟同意付出600萬臺幣的"優職金"。此教會以東海大學為名。東海校方居然對其財務運作毫無管束能力嗎?

c) 不久前有人舉發李前校牧過去20 年來的講道許多是剽竊美國Adrian Rogers的講章和著作,但卻有東海教授為之辯護,謂傳播神的福音可不受此限。剽竊是學術界中最令人不齒的行為。是故有人在譏諷,台灣目前有百餘所大學,東海是唯一還在討論剽竊行為是非的大學。(因所得資料有限,個人對東海大學基督教會和李春旺牧師的暸解可能並不完整或正確。因此希望校方對此事件的前因後果能有一個公正的報告,給校友一個交代。)

熱忱地期待着您們的光臨。

順祝,旅程平安。

陸志舜 (第一屆物理系)
08/01/2016

P.S. 本信亦同時轉寄給一些關心東海的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