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Revisionist History主持人是作家 Malcolm Gladwell,『美國的高等教育應該是足球』



Feng-en Tu
一定要來推薦這個Revisionist History,最近非常喜愛的podcast,主持人是作家Malcolm Gladwell,節目的口號是Because sometimes the past deserves a second chance。


Gladwell寫過《引爆趨勢》、《決斷兩秒間》、《以小勝大》等暢銷書。有種說法,說專家的養成需要一萬個小時的努力,也是透過他的書廣為流傳。他不愧是暢銷作家,知道怎麼把故事講得引人入勝,把道理講得清晰明瞭,充滿力道,不管同意或反對,都能聽得非常享受。


在最新一集的節目裡(以下有劇情透露),Gladwell挑選了2009年Toyota汽車的神祕暴衝案。因為引發一連串的事故,讓Toyota不得不回收上千萬台汽車,並付出數十億美金的賠償,並在全世界媒體的報導下,弄得灰頭土臉。


但Galdwell重新檢視這個案件,提出了一個大膽的結論:車子沒錯,問題在駕駛身上。


他從調查中發現,許多事故發生的當下,駕駛根本沒有踩煞車,而讓車子不斷加速。為何如此?他說,人在那樣緊急的當下,身體無法跟隨大腦指令,雖然想著要踩煞車,但卻失去控制的踩著油門,而且越是緊張,越是死命地踩,終究導致悲劇。


(詳情請聽Episode 8)


更有趣的是前幾集中,Gladwell做了一個小小的連續專輯,探討美國高等的教育的問題。他要問的是,為什麼許多最有天分的孩子,卻進不去好的學校?


在這系列的最後一集,Episode 6當中,Gladwell直接點名美國最有錢、最知名的幾所大學(包括Harvard, Princeton, Columbia, Stanford)。這些學校近幾年來不斷收到大筆的捐款,所有都覺得獎挹學術是件好事,媒體也大多予以正面的評價。


但他不同意。


他說,資源都集中在這些明星學校是不對的。


他借用了一份經濟學的研究。根據這份研究,要創造一個能夠得勝的足球隊,重要的是隊中最弱的球員,他夠強,球隊就能贏;籃球比賽則不同,籃球隊中只要有一個明星,就足以創造漂亮的戰績。


他說,美國的高等教育應該是足球,而不是籃球。


他說,他不是否認明星學校的重要性——足球隊經理會那麼喜愛明星,當然是因為他們能帶來許多戰績以外的附加價值。他以加拿大為例,幾十年前加拿大就為了要創造幾所頂尖大學,而有策略地把資源投資在幾間重點學校之上,而這樣的策略確實奏效。


可是,他強調,今天的美國不是當年的加拿大了。美國高等教育的問題,在於資源嚴重不均,而不是缺乏頂尖名校。


這一集最有意思的,是他去訪問了Stanford的校長John Hennessy。John Hennessy據說是Stanford近代歷史上最會募款的校長之一,2016年,他成功說服了Nike創辦人Philip Knight投資四億美金(相當於一百二十億台幣),創造出一個新的學程,叫Knight-Hennessy Scholars Program,每年從全世界招收一百年「頂尖」學生,到Stanford讀書,提供全額獎金與食宿。


這個消息出來的時候,Gladwell在自己的Twitter上大聲批評,認為這又是另一個荒謬的資源分配。結果,John Hennessy竟然親自向Gladwell解釋,為自己的募款策略辯護。


這一集精彩的地方,就在於這兩個人對話。


Gladwell問Hennessy,Stanford的募款到底有沒有上限?


Hennessy想了一想說,如果我們沒有要繼續擴張的話,當然是有,不過⋯⋯


Gladwell又問,你是否曾經動過任何一絲念頭,是把婉拒任何一筆捐款,並把他們轉介給其他的學校,比如加州大學。


Hennessy說,以我的角色,這很難。而且,我並不知道別的學校能否妥善地運用這筆捐款。


Hennessy說完,Gladwell以他主持人的身份下了一個眉批。他問聽眾:我是唯一一個覺得這個答案有點無禮的人嗎?加州大學是全美國最好的公立學校系統,而你卻說你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妥善運用捐款?把幾億美金,花在養幾百個學生身上,這就是你說的妥善運用?


他們的討論就這樣針鋒相對地下去。 一個主持人單挑大學校長,這樣的節目,夠精彩了吧。














Revisionist History Introduction


Listen to Revisionist History, a new podcast from Malcolm Gladwell and Panoply Media. Because sometimes the past deserves a second chance.


REVISIONISTHISTORY.COM


























大心




























留言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