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0808 2016 教育部: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意識時事追蹤】
︱0808 教育部: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文章連結:http://pnn.pts.org.tw/main/2016/08/08/
西元1949年,四六事件之後,國民黨情治單位的觸角深入大學校園,包括引入教官、救國團系統,在教授及學生之間安插特務及職業學生。除了將大學改造為聽令於政府的教學環境,同時監視對當權者不滿的「可疑份子」,台灣校園白色恐怖的時代就此揭開序幕。
在民主化的今日,仍舊有許多國民黨威權時代的遺緒殘存於校園,師生們高呼「轉型正義」,透過平反四六事件、設置陳文成紀念廣場等行動追求歷史真相。
轉型正義透過德國、西班牙、南非等國的實踐,可以簡單歸納出三個要點——「道歉與賠償受害者」、「揭露或審判加害者」、「追求及平反歷史真相」。
如今,超過半世紀的教官制度將要退場,象徵某部份的威權掌控即將退離教育場域。
---------------------------------------------------------------------------
※意識回顧※
意識報088刊,探討校園威權問題:
➤重寫校園民主的敘事詩——談轉型正義如何可能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61.html
➤威權幽靈縈繞,不打烊的校園警總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96.html
※延伸閱讀※
➤教官制度逾半世紀 學者:轉型勢在必行
http://news.pts.org.tw/article/3313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