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台大前研究助理 爆抄襲論文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48709
016-01-13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再爆國際學術醜聞,連政府補助數百億、主導的國家型計畫都遭殃!

美論文網站 揭露學術醜聞

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竟涉違反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對國際期刊投稿,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陳發林雖事後發現並將呂解聘,但有涉假論文近期陸續遭國際期刊撤下,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十一日更公開揭露此樁學術醜聞,讓台灣學術形象再度在國際蒙羞。
  • 台大主持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的學術醜聞。圖為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主持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的學術醜聞。圖為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記者林正堃攝)
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一期由科技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投資五年逾兩百多億,計畫總主持人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陳發林為執行長,科技部委請台大成立國家計畫辦公室,負責協調管理與考核研究計畫進度與績效。

呂錫民冒用成果 一稿多投

陳發林表示,呂錫民是他的大學同學,他在二○○八年聘呂到台大當研究員,並出任國家計畫辦公室任助理,負責研究資料收集整理。不料在二○一三年接獲學生通知,才發現呂將許多收集的研究成果,東拼西湊加上自己名字,並把包括陳在內的多位研究學者冒名列為作者,投稿國際期刊,不僅涉及抄襲剽竊,還一稿多投,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陳發林說,調查共有十篇論文遭惡搞,當時就請律師提告侵犯著作權、姓名權等,後在當年十一月和解,要求呂簽下承諾書坦承犯行並保證不再犯,陳與被侵權的同事等不忍,給其自新機會,不追究民、刑事責任。陳發林調查後即向計畫主持人李嗣涔報告,並向台大上簽呈將呂解聘,而該計畫也在當年底到期結束。呂錫民昨受訪僅表示,事件已過去,不願再進一步回應。

遭到解聘 呂:事件已過去

但記者昨向台大校方查詢,校方表示,經查並無呂違反學術倫理審查紀錄,應是陳發林透過法律途徑私下解決,約聘雇人員最重處分就是解聘,尊重陳的說法。而記者到截稿前還無法取得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的說法。
主管國家計畫的科技部對此事更是被蒙在鼓裡。科技部政次林一平昨日面對記者詢問時大表驚訝,表示是第一次聽到這事,不知道國家計畫辦公室曾出弊案。官員甚至向記者索取資料再去向台大追查,到晚間才回應,科技部將成立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調查處理。
林一平指出,科技部規範,如果論文是用來申請計畫或當成計畫研究成果,掛名學者不能以不知情為由免責,陳發林聲稱是被冒名,將會查明。

台大私了 科技部被蒙鼓裡

國內論文不實醜聞一再爆出,甚至國家研究計畫都出問題,林一平則坦言,科技部補助的計畫很多,實在不易發現問題,在前教育部長涉入論文假審弊端後,科技部就一直在「補洞」,而目前能源計畫二期辦公室沒用一期的人,呂錫民原就是陳發林的團隊成員,調查上有點麻煩,假設遭抄襲竊用的論文涉及國家計畫研究成果,科技部會追究相關責任,但如論文未申請補助計畫而是向國外發表,科技部恐也無法處理。
而美國《Retraction Watch》前日報導此學術醜聞指出,涉假論文中有兩篇在去年十一月被撤銷,其中Thomson Scientific’s Web of Knowledge撤銷公告強調,查出「台灣的再生能源」論文一稿兩投,雖然台大調查共同作者陳發林等不知情,但「這樣的論文嚴重羞辱了科學出版系統(a severe abuse of the scientific publishing syste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