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What Will Doctoral Education Look Like in 2025?這些科系都沒博土學生了;台大4博士班等嘸人:學者憂高階研究人才斷層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Predictions and hopes from the author of "The Graduate School Mess"


What Will Doctoral Education Look Like in 2025?
Predictions and hopes for the future of Ph.D. training.
CHRONICLE.COM


博士成博土 這些科系都沒學生了


作者 | Yahoo奇摩(新聞) – 2015年12月9日 下午5:29
台灣因廣設大學,學歷膨脹,博士人數多,經常被譏笑「博士滿街走」,但是近年來因少子化影響,大學師資缺額緊縮,加上博士薪水不如預期,許多台灣博士班找不到學生,其中不乏台大政大等學校,甚至清大統計所也出現連續兩年零報到的情況。

教育部日前公布104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各大學都出現博士班零報到率的情況。

光104學年度,中央大學有8個博士班無人報到,包括:財務金融、跨領域神經科學、地球科學學系地球物理、水文與海洋科學、數學、統計、環境工程、能源工程,是最多科系博士班無人報到的學校。成大則有5個,政大、台大、中正則有4個。

以科系來看,有4個統計所博士班沒有學生報到,居各科系之冠,3個數學系博士班無人報到,另外,醫學領域中也有3個轉譯醫學博士班無人報到。

 還有些博士班連續兩年都沒有人報到,傳統名校科系中包括:清大統計學研究所、成大國際企業研究所,中字輩則有:中興生物化學研究所、中央統計 研究所、中央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中山外國語文學系、中山通訊工程研究所、中正數學系、中正數學系應用數學博士班,另外,陽明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 學位學程、東海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淡江數學學系、中國醫藥大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也都連續2年無人報到。

台大也落漆 4博士班等嘸人

各校減招 學者憂高階研究人才斷層




教育部昨公布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不僅後段技專招生慘澹,連頂尖大學博士班也出現缺額。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866個博士班平均註冊率71%,有100個博士班註冊率不滿3成,甚至54個註冊率掛零、包括龍頭台灣大學4個博士班在內。因博士供過於求,教育部明年將大砍博士班招生名額逾800名,創歷年最大減幅。
據教育部資料,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都有博士班招不到學生,台大有農業經濟、生命科學、戲劇、海洋4研究所博士班等嘸人,註冊率掛零。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坦言,近年博士班招生都不太好,不只是台大,全國各校都遭遇到,原因除少子化,也包括博士生畢業後出路有限,造成博士班乏人問津。

畢業後出路有限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說,學歷貶值趨勢明顯,科技業研發人員多半只要碩士學歷,就算是台大博士畢業要找工作,有時還會被僱主擔心「小廟請大佛」而不願僱用。而據1111人力銀行今年初公布調查,具博士學歷者起薪約4萬9千多元,比碩士學歷起薪3萬9千多元高出約1萬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因近年博士班招生狀況不佳,明年各校將統刪15%招生名額,另由學校自行管控15%,即最多可減招30%;核定總招生名額將由今年6267名,降為明年5429名,大砍838名,創最大減招幅度。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指,許多學生不願讀研究所,是考量出路、薪資,政府應降低學用落差,協助產業升級,讓博士生畢業後能順利找到工作且拿到相對應薪水,而非消極刪減博士班招生人數,否則未來恐將出現高階研究人才斷層。 


頂尖大學也招生困難,台大今年有4個博士班無新生註冊。資料照片

「早該逐步減額」

具有博士學位的徐文路目前在多所大學兼課,他說,台灣給博士的薪資待遇、研究教學等大環境都不如他國,影響就學意願;而教育部面對少子化衝擊,應在多年前就逐步調減博士班名額。
◎記者劉嘉韻、唐鎮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