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清華推"旭日計畫"


清華人話世界


好朋友們:
清華大學繼「繁星計畫」之後,於2013年起率全國之先,推出「旭日計畫」(經濟弱勢招生),招收弱勢家庭子弟,提供大學四年40萬元的獎學金,讓這些學子無後顧之憂可以努力向學,以「教育」來翻轉世代的命運。105學年度起清華大學擴大旭日計畫,個人申請管道全面優先錄取弱勢學生,對象包含低收入生、中低收入生、身心障礙生、特殊境遇家庭之子女,只要這類學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並完成第二階段複試,即可獲得錄取進入清華大學就讀,不限名額。105學年度起同時擴大旭日獎學金適用對象,以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指考分發、特殊選才、單獨招生等管道進入本校就讀的大學部學生,清華將提供低收及中低收學生入學後每年十萬元獎學金,共計4年,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符合前揭規定並經委員會審定後亦可核發,讓經濟弱勢生就讀期間可安心就學。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這個在過去中國舊時代的寫照,在當今台灣的教育場域也上演,弱勢學生占公立大學全體學生人數比例極低,讀頂尖大學的比例更少,主要的原因是弱勢家庭的教育支出遠低於一般家庭(103年主計處統計前20%收入家庭教育支出為後20%收入家庭之18倍)。同樣地,根據美國統計,SAT考試成績與家長收入成正相關,也與都會化的程度、家長的教育程度、受教時間等成正比。

日漸加大的貧富差距,造成社會階層的不平等,也不利學習環境。有鑑於此,美國頂尖大學並不以SAT成績為入學的唯一門檻或依據,考量知識活力、個人成長背景、求學熱忱、學習動機等,同時重視學生組成的多元(地區、族群、社經),如此可避免同質性過高,並擴大學生視野,有利大學追求卓越,這也是美國頂尖優秀大學如史丹佛、長春藤等名校的入學政策之一。反觀台灣的大學入學方式卻沒有如此彈性,這樣的結果造成頂尖大學學生同質性過高,不利多元化學習。
有鑒於學測篩選三倍率之限制,以及經濟弱勢學生(法定低收及中低收生)學測成績偏低,清華於102學年度起增加大學部「旭日計畫」招生,協助社經弱勢、教育資源缺乏但具有潛力、逆光飛翔的優秀學子獲得機會進入本校接受教育,期盼提升經濟弱勢學生受教機會,社會階層垂直流動,並擴大一般生的視野,營造「共善」社會。取名「旭日」,具有暗夜將盡、旭日東昇、前途光明之意,希望藉由制度的革新為低收入家庭子弟爭取入學機會,並與「繁星」計畫相互輝映。

旭日招生計畫,考量申請者的成長歷程與學習動機,並優先錄取在逆境中積極向上的經濟弱勢學生,學生入學後即分流至提供名額的各學系就讀。102學年度旭日生錄取8名(低收入6名、中低收入2名);103學年度旭日生錄取8名(低收入戶7名、中低收入1名);104學年度旭日生錄取13名(低收入戶7名、中低收入5名、清寒1名)。估計105年起每年大學部經濟弱勢生(低收及中低收)應可達40-50人,約佔全校大學部學生2.6–3.2%,相當於全國平均值。估計105年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約需籌措1000萬元,所需經費逐年增加,四年後(108年)每年約需2000萬元獎學金。

清華大學致力於提供旭日生豐富的教育資源,擬定一個包括獎學金補助、校園生活與學業輔導的完善旭日計畫,透過教授、輔導單位、教學單位的全方位支持,使旭日生能參與清華動態多元、活潑、豐富校園活動之際順利完成學業。每一年度入學之旭日生皆由各系分配熱心的導師群,辦理多次座談會或諮詢會,並於旭日生在學期間不定期關懷,了解旭日生適應校園及生活上的因應情形,以期能及時給予輔導與協助。將來若經費許可,擬定於106年起每年核定一名英文及學業成績均優的學生出國交換一年,藉以擴大旭日生之國際視野,增加畢業後競爭的能量。

未來,清華期望能延續這份堅持,持續提供經濟弱勢學生完善教育與輔導資源,期許他們畢業就業後能「向上提昇」,落實穩定一個家庭即穩定社會一份力量的計畫初衷。

我們相信,今日您投下的每一筆捐款,將為台灣的大學教育跨出一大步,提供年輕世代翻轉負向循環的機會。如同旭日學子表達的心聲:「謝謝大家給予我們這些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幫助。」、「期許在畢業之後,可以回饋這個社會、學校,將旭日的理念繼續延續下去。」

清華在推出旭日計畫之後,感謝富邦、立青、浩然、台積電文教、遠航等公益基金贊助,並有校友、社會人士、母校教授以個人或公司身份認捐,使旭日計畫得以成行。展望未來,旭日獎學金需要更多的善心單位及個人捐款,讓計畫持續運作,嘉惠更多子弟。

我們盼望,這一切將在您手上而有所改變,因旭日計畫讓世界更美好,感謝您的支持。祝福您!
有意願一起幫助這些優秀的孩子, 請和我聯繫~尹秀蓮 ailena0935151300@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