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主張強制學生赴內地交流,港大教授道歉; 芝加哥大學三年級生,在獅子國.....;港大強制所有學生內地交流?

香港大學學生與內地交流是港大的必修學分。
問題:中共不發給某些學生"入境許可"的話呢?


蘋果日報

港大立場似乎有所軟化:「是否每位學生都必須全面參與,將有待進一步諮詢和討論。」

【強制所有學生內地交流?港大聲明:會再諮詢討論】
http://bit.ly/1O30f93


今日早前報道:
【港大生內地交流才准畢業?副校長:不想去就別來港大】
http://bit.ly/1GVjJrS
【港大另一副校撐強制赴內地交流:機會好珍貴】
http://bit.ly/1GWwwKJ
【強制到內地交流 港大生:向中國靠攏令人反感】
http://bit.ly/1HCtdHQ


主張強制學生赴內地交流,港大教授道歉

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一位高層管理者曾表示,港大會強制要求所有本科生到中國內地交流。周一,他就此致歉,並收回了相關言論。
港大副校長、政治學教授何立仁(Ian Holliday)說,他在周五晚宴時對學生說,「如果學生不想去中國,就不該來港大。」一些學生因為內地對香港日益擴大的影響力而感到不滿,此番表態受到了這些學生的批評。
何立仁與學生舉行了長達一小時的會談後,對記者表示,「我對周五做出的笨拙且欠妥的言論,毫無保留地表示道歉。」
將到中國內地交流規定為強制學習要求的可能性,在這塊前英國殖民地引發了高度自治和公民自由受到侵蝕的擔憂。
去年8月,北京方面決定,儘管500萬香港選民可以在2017年投票產生行政長官,但是候選人要先經過一個由忠於北京的人士組成的小委員會的篩選。這一決定的宣布,在香港引發了幾乎三個月的街頭抗議
「允許學生自己作出選擇非常重要,」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Billy Fung)在周一的會晤之後表示。「香港大學是一所國際化的高校,我們的學生應該有國際視野,而不是僅僅局限在中國內地,不應該具體劃定到中國內地。」
學生新聞機構校園電視(Campus TV)開展的一項調查發現,受訪的大約1400名學生中,有97%不同意強制學生到任何地方交流學習。78%的受訪者表示,不希望到內地參加交流項目。
在與馮敬恩及其他學生舉行的長達一小時的座談期間,何立仁表示,他的願景是,港大到2022年為所有本科生提供到其他國家及中國內地訪學的機會,培養出「了解中國的全球公民」。
「我想亞洲的任何學生——幾乎是全世界的任何學生——都需要對中國有一些了解,」他說。「通過向學生提供良好且深入的中國知識,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學生提供很好的人生機會,對今後的人生都有益的良好機遇。」
何立仁表示,港大本周將舉行公開會議,進一步諮詢學生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意見,之後會起草一份政策文件,闡明對學生的要求。
香港大學推動與內地加強交流之時,香港政府也正在與內地構築更緊密的聯繫。中國內地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Leung Chun-ying)一直極力推動在香港與內地之間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並讓香港充當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super-connector)。他今年的年度施政報告顯示,他計劃為本地的小學生和中學生提供補貼,資助參與至少一項與內地的交流項目。
2012年,在香港的中學裡引入愛國課程的提議遭遇了激烈反對,令一代年輕人感到不滿,其中包括黃之鋒(Joshua Wong),而黃之鋒領導的抗議最終導致該計劃被擱置。黃之鋒在去年的抗議活動中扮演了更加關鍵的角色。
香港政府定於周三發佈一份基於北京去年的決定而作出的關於選舉的正式提議。
翻譯:王童鶴

*****

Third-year undergrad Samuel Boland received a surprise phone call from John W. Boyer, Dean of the College announcing that he had won a prestigious Harry S. Truman Scholarship. The scholarships award students who are planning careers in government or public service. Boland is currently in Sierra Leone, where he is working in an Ebola response program.
Read the full story at: http://bit.ly/1bdWDz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