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蘋論:官員的蔣偉寧心態;這樣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不好意思?能幫助解決孩子的焦慮嗎?這些事情都是能事先彌補的,教育部長到底在幹什麼?」

蘋論:官員的蔣偉寧心態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以來建樹不多,官運倒是亨通。馬要他負責12年國教,是個時程固定的套裝軟體,不便陣前換將,於是就一路做下來了。要做官就做這種有固定政策時程的官,一旦由你開始,很難換人接續。蔣的運氣很好。
但好運都有玩完的一天。12年國教免試入學準備不足,為給總統做面子,勉強上馬,果然全國大亂。家長及教育團體到立院前抗議,高舉「填志願像賭博」、「志願不自願」等標語,抗議教育部顢頇昏庸。

教長賣乖豈能善了

蔣偉寧在記者會中竟大言不慚說:「責任到我這裡!」這是總統層級說的話,起碼也要是行政院長說的話,蔣的用意是替長官背黑鍋,表示責任的追究與上官無涉,唯我是問即可,卻讓人感到傲慢和不得體。
此言出自美國杜魯門擔任總統時,放了一塊牌子在辦公桌上,刻的就是:「推諉責任止於此!」(The buck stops here.)那是對官僚政治的斥責。
蔣套用這句話是在指摘屬下的官僚主義嗎?或是自己一人鐵肩擔道義嗎?還是阻止社會要求他的長官為教育亂象負責?
責任到誰那兒豈是教育部長說了算?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行政院長和總統要負終極責任。6年多來教育政策反覆混亂,怨聲載道,這筆帳根據民主機制邏輯,最後一定算到閣揆和總統身上,不是你教育部長賣乖就能善了。
從蔣偉寧的案例可知,官員們心目中工作和負責的對象從來不是人民,而是長官,尤其是總統。解嚴後教育亂象從未中斷,教科書改來改去就是例子。 

馬江應負政治責任

威權轉型民主,本來就百廢待改,但總體方向應往民主方向改革,才稱為轉型正義;往舊的意識形態方向轉型,就是倒退、守舊、保守、逆流、反動。教科書的反動修訂就是代表,蔣偉寧還推動不遺餘力,當然是配合馬的終統思想,因此蔣要為教育倒退的亂象負責,馬、江更應負政治責任。
「責任到我這裡」與「萬方無罪,罪在朕躬」的理路是一致的,肉麻矯情,僭越自戀,尤其不該是部長級別的口氣。 

會考比序被罵翻 蔣偉寧:不好意思

謝賀潔 2014年06月11日 17:12
會考比序被罵翻 蔣偉寧:不好意思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爆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對此表示「不好意思」,此言一出,立即引發家長圍剿。(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過程繁瑣,引發考生及家長反彈,政策也被縣市首長輪番砲轟。神隱多日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1)日上午出面表示,對於造成家長與學生的衝擊,他感到「不好意思」;不過此話一出,引發在場家長的不滿,痛批說:「難道一句不好意思,就可以消弭27萬考生和家長的焦慮不安嗎?」

蔣偉寧上午出席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大數據」論壇,有學生家長特地到場「堵人」,高喊「請部長幫我們填志願」、「作文比序不公」、「廢志願序」,場面一度緊張。

在論壇中場休息時,蔣偉寧對媒體表示,十二年國教會考立意良好,希望能打破傳統的志願序,讓所有學生都能就近入學,但填志願的時間過短、作文比序等問題,讓家長造成不安,他感到「不好意思」、「抱歉」。

他表示,十二年國教已跨出第一步,會想辦法順利往前走,不理想的狀況也將全面檢討,但由於今年已公告措施,除非是對所有學生有利,否則不會改變。

至於被批「神隱」,蔣偉寧則立刻否認,並說他7日才到慈濟大學,「應該說我是持續在關注和檢討」。

而對於蔣偉寧的「不好意思」,現場的家長立刻砲轟說:「不好意思?能幫助解決孩子的焦慮嗎?這些事情都是能事先彌補的,教育部長到底在幹什麼?」蔣偉寧則一臉尷尬,坐在位子上不發一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