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談兩本美國大學校長的書之故事



兩本美國大學校長的書

關於美國的大學校長的書,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本。
一本是管理學大師James G. March 談美國的校長之特點和選擇問題,他說美國有多少個大學校長缺, 所以它肯定是個重要的組織學問題,有待研究。
他的書的第二版找人合作: Michael D. Cohen and James G. March, Leadership and Ambiguity, How College Presidents Are Chosen2nd ed. Cambridge,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1986.

*****
周日, 我們談到校長應善於公關。
說梅可望校長(任期1978年-1992年:蓋新圖書館/中正館等等)將校長公館對面的招待所,當成宴客廳,買了一可坐上二十幾人的大園桌,用來大宴賓客。
我說湯校長先前在公館取一木瓜宴我朋友,讓他印象深刻。

人老了,總會重複說些故事。我又說了這一故事,用來說明美國的大學校長之重視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有時,不免走火入魔。

201010:
Warren Bennis 的文章和書,多半一直更新。之前已有一本回憶錄 An Invented Life 問世,台灣還有漢譯 (可是錯誤多多) 。它的新版本:Still Surprised: A Memoir of a Life in Leadership by Warren Bennis台灣也有翻譯。不過我買它的味口已大為減低。
-----
我上周跟沈金標先生等人說,  Bennis 先生在當辛辛那提大學(?)校長時, 一年在校長公館舉辦約600場的宴會。他後來發現家庭生活危機,因為他問其小女孩, 將來要做什麼? 女兒說: "做宴會的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