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編程/編碼」——MIT教授Mitchel Resnick為日本小學生講編程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編程」——MIT教授為日本小學生講編程

2013/01/29 00:00
       【日經BP社報導】2013 年1月26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米切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教授為日本的小學生上了一堂如何使用可視化編程環境「Scratch」來編程的課程(照片1)。瑞斯尼克教授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Lifelong Kindergarten研究小組負責人,該小組研究的是融入IT技術和遊戲的實踐性學習方法。該研究小組的成果之一就是以開放原始碼開發並提供的 Scratch。Scratch的開發負責人親自向東京三鷹市的約20名小學生上了一堂編程課。

       課上使用的是1月28日剛剛發佈了Beta版的Scratch新版本(Scratch 2.0)。Scratch 2.0的特點是能夠作為Web應用來運行。原來的版本是在OS上運行的應用,需要安裝,而新版本只要有Web瀏覽器即可使用。因此還可輕鬆用於難以在個人 電腦上安裝新應用的教育現場。

        瑞斯尼克教授一直在宣傳編程學習的重要性,正如他在題為「讀、寫、編程」(Reading Writing and Programming)的演講中所講(參閱TEDx上的發表資料)。他認為編程學習最好是從小抓起,因此才開發並提供Scratch等工具。

       瑞斯尼克教授在此次的課堂上,採取一邊與Scratch中標配的小貓形象(Scratch貓)互動,一邊介紹編程知識的形式。他讓小學生們 體驗遊戲,比如大聲喊時貓的顏色會改變的程式,以及在Web攝影鏡頭前移動手部使氣球破裂的遊戲應用等,並詢問他們「是否想製作這樣的應用」(照片2)。


照片1:向小學生們介紹編程樂趣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米切爾·瑞斯尼克教授(點擊放大) 照片2:讓小學生體驗對手部動作產生反應的遊戲應用,使他們體會其中的樂趣。(點擊放大)

       之後,學生們每人一台電腦,製作了「移動貓和另一卡通角色的應用」以及「用滑鼠移動老鼠卡通形象以逃脫小貓追捕的遊戲」。在看到編程時的情形,了解到移動手部引起反應的原理、複製貓增加其數量的原理以及改變背景的操作時,學生們發出了歡呼聲(照片3)。

       最後,瑞斯尼克教授問學生們:「編程快樂嗎?」同學們異口同聲地答「快樂」。接著,瑞斯尼克教授又問道,「對什麼感到快樂?」「還有什麼想 改進的地方嗎?」對此,同學們提出了「想讓卡通形象說話」以及「想要提高Web攝影鏡頭圖像的反應速度」等希望,瑞斯尼克教授分別給予了肯定。

       另外,日本Ubiquitous Entertainment公司的社長清水亮也來到了課堂上,向瑞斯尼克教授展示了該公司正在開發的平板電腦「enchant MOON」(照片4)。

照片3:認真編程的小學生們(點擊放大) 照片4:Ubiquitous Entertainment公司社長清水亮向瑞斯尼克教授演示正在開發的平板電腦。(點擊放大)



 Java並不適合所有人


照片A: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米切爾·瑞斯尼克教授(點擊放大)
       事後,記者採訪了瑞斯尼克教授。

——請您再談一下編程的重要性。

       所有的人都應該學習編程。通過學習編程,可理解其他各種事物。這樣便可更深地了解身邊的技術,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編程能夠學到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編程的思路及技能即便不直接用於編程,也會在廣泛領域中起到很大作用。

——雖說如此,工作繁忙的商務人士要學習編程的話會很難吧?

       學習編程時效率最高的一個好方法就是從孩提時代起就開始學習。因此,我最先考慮的是,要讓擔負未來的孩子們通過編程來掌握學習時的「思考方 法」 ,這也是Scratch的主要對象年齡為8~16歲的一個原因。雖然大學也在使用,也有像我母親那樣年紀大的在使用,但歸根結底我們重視的還是孩子。

——日本有大企業想讓所有員工學習編程,其社長好像正在學習Java。對此您如何看?

       學什麼要看其目的。如果是在工作中操作程式,或者是想成為程式員,那麼學習Java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時,學習Java要比學習 Scratch更合適。但如果目的是學習電腦工作原理、學習解決問題的新方法及新思路,那麼與Java相比,Scratch是更好的選擇。尤其對年輕人來 說,Scratch比較適合。


■相關報導
日本小六學生獲得中小學Ruby編程大賽15歲以下組最優秀獎

日本誕生的編程語言Ruby首次成為國際標準

人手一台iPad「合奏」——使用ICT作教具的中國課堂

沒有留言: